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明代朱状元府将在仓巷重现 将作为文化展馆免费开放

2016-09-02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南京科举文化重要历史建筑遗存之一,位于秦淮区朝天宫街道水西门附近仓巷的朱状元府,近期将结束持续一年的修缮工作,作为文化展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昨天从秦淮区获悉,这座状元府是明代万历年间状元朱之蕃故居,附近居民习惯称之为朱状元府。虽然此建筑1992年就已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年久失修。去年启动修缮前,老房子不少构件已散失,房顶还漏雨,很是破败。但老梁架上的木雕仍在,建筑整体架构依旧。去年,南京建邺城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承揽了修缮工作,投入300多万元,按文物建筑修缮标准,对该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建筑内的地砖、门窗等,全部按历史原貌修旧如旧。

据悉,南京曾出过11位文状元,他们大多在南京留下府邸,但保留下来的不多,长乐路的秦状元府和水西门的朱状元府是迄今保存较成形的状元府。朱之蕃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状元及第后,入翰林院,官至礼部侍郎。其才华出众,尤擅长书画,还是位品性高洁的外交官。后因不满朝政腐败,辞官回到南京,居朱状元府。

朱状元府修缮完成后,南京建邺城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将其打造成文化展览馆,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记者 韦铭 通讯员 王曙光)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