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馆即将开馆

2017-03-14来源:中国泰安政府门户网站

 

泰山石敢当文化展馆将于9月份开馆纳客。

该展馆位于泰山宝泰隆旅游度假区,将从历史起源及分布、泰山石敢当文化节、泰山石敢当文化体验、文创周边、民俗文化等多个板块,结合现代化展览形式,为广大观众直观地展现泰山石敢当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当代“敢于担当”的重要意义。据悉,为了做好泰山石敢当文化展馆的建设工作,泰安市民协特邀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专家带队,为展馆做前期的创意设计工作。

泰山石敢当习俗是国家首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石敢当文化节”自2011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期间,积累整理了大量关于泰山石敢当文化的史料、文献、图片、实物等资料。通过泰山石敢当万里行、拍客行、文创大赛等各类征集活动,泰安市民协也收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泰山石敢当实物图片、文艺作品、相关石敢当文化的文创产品、民俗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等。此外,通过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活动,两岸书画家们已经创作280余米的长卷作品,现在两岸仍在陆续创作。

石敢当文化展馆的建设,正是泰山石敢当文化节的完美落地。石敢当源于先民对劳动工具的崇拜,逐步演化为辟邪祈福保平安的民间习俗,泰山石敢当文化节提出的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当代精神,完成了泰山石敢当文化内涵的升华。泰山石敢当文化展馆的建设将“担当”精神发扬光大,未来将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实践基地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教育基地。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