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乡村历史文化展馆留住乡愁

2017-03-17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广饶讯 在大王镇大王西村的村委大院西侧,静静地矗立着一座古朴的门楼,两侧门柱上分别写着“记住乡愁”和“留住记忆”,苍劲有力的字迹仿佛在诉说历史,这里便是大王西村历史文化展馆。推开两扇黝黑的木门,耧、耙、犁、石碾、石磨、纺车、驴槽……10余件富有乡村特色和历史气息的老物件便首先映入眼帘。

“咱们大王西村人自明洪武初年就来到这片土地上,在这里辛勤劳动。门厅里这些老物件,都是村民和一些友人捐赠的,反映了咱们村悠久的农耕文化,是咱们村发展的见证。”在二楼的展厅中,村支部书记李华介绍,展馆始建于2016年6月,主馆共300多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厅,除了展示老物件的门厅,往里面走还有书画厅和枣木杠子演艺厅。

大王西村自古以来就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书香浓郁,人才辈出,古代就有鲁北才子神童鞠端本、乡村名士京监生李步贵、民间画家李景恒等名人名家。如今书画艺术依旧在村里传承,书画厅里面展示的正是本村众多书法爱好者的优秀作品。这里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木杠子乱弹的发源地。枣木杠子乱弹演艺厅介绍的正是这种独特的地方曲艺。枣木杠子乱弹已流传三百余年,至今在大王西村发展壮大,该村枣木杠子乱弹文艺骨干达十几人,多次参加市县文艺演出,还应邀参加过《宣言》《大火种》的拍摄,受到领导的重视和观众的好评。

李华说,王西村历史文化展馆是一部难得的实物教科书,经常有人进来参观。尤其是寒暑假,村里的孩子往往结伴而来,他们经常好奇地问东问西,村“两委”成员们便成了“临时解说员”,仔细回答,乐此不疲。

漫步在大王西村的历史文化展馆中,每一个墙面都是一段历史,一面旗帜,一个故事。墙上布满了彩色版面,用文字和图画的形式详细记录了大王西村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生动展示了大王西村的烈士事迹、名人轶事、企业风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村庄的一些历史、传说、故事逐渐被淡忘,建立乡村历史文化展馆就是为了保护这些历史文化记忆,让年轻一代接触到民间习俗,希望透过老物件让他们了解过去的生活,听听村里的老故事,把好的民风、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大王镇党委宣传委员孙红瑜说。

作为广饶县第一个乡村历史文化展馆,大王镇大王西村历史文化展馆成为大王镇实施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王镇注重挖掘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乡村历史文化展馆作为留住乡村记忆的重要载体,展示民俗文化的重要平台,提升群众素质的重要途径,从民俗风情、非遗传承、红色记忆等多方面推进,真实客观地反映村居发展的历史风貌,彰显地方特色,打造乡土品牌,为村庄保存一份记忆,留下一份乡愁。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