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文化展馆 唱响文化的余音

2016-10-17来源:搜报网

 

锦绣之乡,绫罗之地。如果不是嘉定丝绸博物馆近日亮相乐山,如果不是现场展示了蜀锦提花机、绫罗绸缎等贯穿了嘉定丝绸历史的一件件文物,谁还会知道古嘉州历史这段风光璀璨的日子?那些几乎被湮没的古嘉州文化记忆,伴随着展品、图片、影像,以及一件件现代衍生出的文化创意产品,让记忆生根,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再次插上飞翔的翅膀。

这些年来,乐山民间对文化的热情日趋升温,不但企业参与了相关展馆、博物馆的建设,就连个人也开始了私人藏馆的精心打造。蜜蜂博物馆、乌木博物苑、西坝窑博物馆、根书艺术馆、嘉定丝绸馆、奇石展馆……目不暇接的私人展馆和政府打造的文化展馆背后,一个由全民参与的文化热潮正在暗流涌动。究其火热的原因,和政府推动的“文化强市”密切相关外,乐山特殊的文化地理位置、丰厚的历史文化土壤,也在助推民间文化的繁荣和兴盛。

一块充满抱负和感恩的乡土,必然有其肥沃的土壤,也有向上勃发的力量。这股力量既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坐吃山空”,在延续文脉的同时,如何传承创新,是一道必经的课题。快速浏览这些年发端于本土的各类展馆、博物馆,不管是官方性质还是民间所为,似乎都在传递着这样一个讯息:文化想要传承,必须在“出新”上放大招,出大力,唯有此,才能突破时空,唱响文化的余音。

将一块块乌木“化腐朽为神奇”,精心雕刻成各种不同大小、不同类型的人物、风景、花鸟,或者摆件、或者挂饰;把出土的西坝窑古陶瓷进行仿制,衍生出极具古意又不失现代趣味的文化商品;将造型奇特的树根因形打造,制作成书法和图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沧桑感和现代感交织,独具艺术气质的文化遗产正通过现代之手,变幻出不同的风采。

文化展馆是活的,不是死的。在艺术创造、丰富内涵的同时,还需要贴身群众,用更多的时间回归市井。目前,大多数展馆正是缺乏了这种眼光,没有充分融入当地的文化活动,欠缺主动作为的姿态,白白失去了更多更好展现自己的机会。对于一个地方而言,有效地整合文化展馆,创造优良的生存土壤,形成文化产业链,而不是任其自由生长,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另一个课题。(方 童)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