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大河塔镇率先在全区建成文化展馆

2016-10-14来源:凤凰陕西

 

醇厚的酒香四溢,擂鼓喧天的秧歌红火热闹,家家门窗上贴着喜庆的红色剪纸,人们沉浸在自己创造的幸福当中……这是一幅停留在大河塔镇村民王奶奶脑海中的记忆画面。

然而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传统的民俗文化逐年消失,日新月异的时代正试图将这些记忆抹去。为教育子孙后代饮水思源,追忆祖先,展现大河塔过去的生产生活风貌,大河塔决定建设文化展馆——这是大河塔镇党委、政府决定建成文化展馆的初衷。

2015年12月,大河塔镇在全区率先建成了乡镇文化展馆。该展馆选择在大河塔镇街道中间,原镇政府文化站,占地300平米,大小展室5间。一层为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和古堡文物展室,共收集展品500多件,二层为民歌文化、书画展室。馆内展示了传统酿酒、纺织针毡、铁木匠艺、陶瓷石器、生活用具、古迹景点、农耕生产、民间艺术、书画艺术九大类物品。

传统手工艺展现一代人的生活原貌

从前穿的衣服都是自己织的,喝的高粱酒都是自己酿的,家里摆的物件都是工匠制作的……在大河塔镇,那个年代没有机器,这里的村民以手工艺为自豪。如今,走进民俗文化展室,又将我们带回了那个久远的年代。农村酿酒作坊中的酿酒灶具,大小不一的盛酒器皿,木制的大型织毯、擀毡工具,木工、铁匠等用的制造工具以及彩色的旧家具、家家户户用过的煤油灯、各式各样的古代陶瓷罐皿……,一件件展品无不刻上了历史的印记,承载着一代代大河塔镇村民的回忆。

这些都是镇干部耗时几个月挨家挨户地走访收集回来的,村民王秀娥告诉记者:“听到镇上打造文化展馆要收集旧手工艺工具,我家那口子连忙向以前的工作过的家庭手工作坊打听,找人把那台废旧的织毯工具搬了过来,将这些传统工具留给后代作纪念,希望他们不要忘记历史。”大河塔镇文化展馆的建设赢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历史遗址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从展馆的另一个门进去便是古堡遗址展室,主要展示了建安堡(三十六古堡之一)及大河塔镇境内出土古物,展柜陈列整齐,据说最早的有汉代时期的文物。在另一面展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大河塔历史遗迹,包含秦长城遗址、古城遗迹、三台界遗址、原始古树等;还有与之相关的奇闻轶事,周四造反、王总兵救堡、罂粟风波等,给这些历史遗迹增添了几分传奇与神秘。

值得一提的是,距今已有540多年历史的建安堡,是长城沿线的营堡,建筑规模最大、布局合理、内涵丰富,既有军事防御能力,又饱含地域特色。它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的过渡区,西邻麻黄梁摄影写生基地,东靠神木高家堡、石峁遗址,南接安崖寨峁梁遗址,不同民族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是展现边塞风情、蒙汉文明、黄土文化的历史遗址。

如今,大河塔镇建安堡已经享负盛名,从1992年开始,《东邪西毒》、《大秦腔》、《望长安》等著名影视作品先后在这里取景拍摄。大河塔镇党委、政府秉承文物古迹保护的重任,狠抓文化软实力建设,积极争取投资打造文化景区,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项新兴产业。

农耕文化展室 传统文明在此传承

犁、耙、镂——这些曾经在中国西部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生产生活器具,见证了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变迁史,却又随着时光的变迁而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退出历史舞台。为了让人们永记这些“功臣”,感受农耕文明,馆内将一楼通向二楼的过道打造成农耕文化展示区,收藏了一批老百姓自愿捐赠的农耕器具。

馆内负责介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器具都原汁原味地展现了陕北高原上劳动人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耕作方式,象征着那一代人辛勤努力、吃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明,将这些精神薪火相传。”

民歌文化展室 人文资源弘扬精神文明

上到二楼,便是民歌文化展室。该展室汇集了大河塔籍各种艺术人才及其主要成就。其中便有著名的中国青年歌唱家、黄土高原飞出的百灵鸟、陕北民歌领军人物王二妮,展室特别以王二妮家原型为本,打造了“二妮之家”,里面陈列着王二妮的生活、工作、与名人合影的照片,向游客充分展现了王二妮身上的“不畏艰辛,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秉承传统,推陈出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让游客在观赏的同时,也能受到精神上的鼓舞,让二妮的精神走出大河塔,影响更多的人。除此之外,还展出了杜爱平、杨艳、王小艳、王小妮等优秀文艺人才的照片与事迹。

民歌文化展室内,特别展示了大河塔镇独特的秧歌表演艺术,包括《四老汉赶集》表演照、春节闹秧歌集影等。展室的主灯采用了“喜上眉梢”的剪纸图样,房梁两侧也悬挂“十二生肖”剪纸图,“二妮之家”窗户上的窗花都是精致的剪纸,充分体现了大河塔镇是名副其实的“民歌之乡”、“刺绣之乡”、“秧歌之乡”、“剪纸之乡”。

书画展室 书香文化气息浓厚

穿过走廊,便来到了书画展室。这里主要收集了大河塔籍书画艺术人才的部分作品,如香水村杨喜银老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地正气》等书法作品及大河塔镇中心小学教师杨绍文的《建安堡》等绘画作品,充分展现了大河塔镇历史悠久的文化以及新时代新气象。

若想要了解更多的展馆内容,便要亲自前去一探究竟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