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河南省文化馆“三区”人才帮扶结硕果,新编大型现代豫剧《张家闺女李家儿》成功首演

2017-12-19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12月18日晚,由河南省文化馆“三区”帮扶人才为艺术总监、柘城豫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豫剧《张家闺女李家儿》在柘城县文化艺术中心成功首演,演出受到观众及专家的高度好评。

《张家闺女李家儿》剧照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省文化厅文艺处副处长解冬,河南省文化馆馆长沈锋,原河南省豫剧三团团长、著名戏曲评论家左吉河,河南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张建萍,河南豫剧三团党总支书记琚青春,国家一级导演李云,国家二级导演买建国,商丘豫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陈新琴以及商丘市、柘城县的领导观看演出并参加了研讨会。

《张家闺女李家儿》通过张、李两家儿女的婚事,反映了高价彩礼在农村的蔓延和盛行,揭示出由此造成的危害和严重后果。该剧歌颂了年轻人真挚的爱情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同时也鞭挞讽刺了相互攀比不劳而获的旧思想和旧观念,这对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和脱贫攻坚工程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剧中人物性格各异,鲜活生动;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关系设计巧妙;语言散发着泥土的芬香。同时也对该剧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此剧能不断打磨,最终成为一部精品力作。

我馆“三区”帮扶人才副研究馆员胡玲同志自今年10月下调到柘城县后,积极投身到柘城县文化建设中,通过认真调研,决定发挥自身优势,把帮扶重点放在柘城豫剧团,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她不辞辛苦多方联系剧本、导演,多方寻求帮助,终于让30年没有排过大戏的柘城豫剧团焕发青春,排演出了观众欢迎专家满意的一部力作。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是国家财政对我国边远贫苦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开展的涉及教育、文化、科技等5个方面的人才计划,文化方面主要包括文艺人才赴“三区”提供文化服务、大力引导基层文化活动繁荣发展,并为受援地培养本土文艺人才。为使该计划工作有效开展,河南省文化馆认真动员部署,精心选拔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品德好、能吃苦、有特长的业务骨干作为帮扶人才,自2014年以来,连续4年派遣8名专业干部分别赴周口、信阳、驻马店、商丘等地开展帮扶工作,受到了各地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