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韩文化学者齐聚河南省文化馆共话老子文化,2018“中韩文化交流与老子哲学论坛”筹备会在郑召开

2018-01-1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12月26日,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中韩文化交流与老子哲学论坛”筹备会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韩方代表济州岛老子艺术馆馆长康禹铉,美术学博士、韩国动漫学会会长李相沅,株式会社南怡岛部长李光洙等一行五人,中方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洁,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原河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梁周敏,河南省文化厅外联处处长张松涛等出席了会议。

参加此次筹备会的有河南文博界的专家,有来自河南行政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学者以及老子故里——鹿邑县的领导。中韩两国专家对老子思想和老子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老子思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阐明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普遍规律,具有极大的超前性和现实意义。

“中韩人文交流与老子文化论坛”是河南博物院与韩国学中央研究院于2016年共同合作举办的一项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首次在韩国举办。康洁副厅长说,经过前两次活动的开展,中韩文化交流双方形成了非常融洽的合作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将继续落实中韩双方交流合作项目,挖掘推广先哲文化内涵,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韩关系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康禹铉馆长说,世界上关于老子的研究者和爱好者,将《道德经》翻译成了不同的语言,其版本不计其数,围绕老子展开的探讨层出不穷。我们建设济州岛老子艺术馆传播老子文化的同时,更希望能够找到老子文化与现代文化、文明的契合点、对接点,将兼具老子文化的艺术审美、民俗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双方最终就2018年中韩文化交流与老子哲学论坛主办、承办方、主题、活动方式、资金投入、参与人员等具体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河南省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