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 情牵闽宁---福建非遗走进宁夏”展演活动在宁夏成功举办

2016-08-24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20年前,在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下,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起对口协作关系。从此,武夷山与六盘山肩并肩,闽江和黄河相辉映,远隔千山万水的两省区有了不解之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开创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扶贫协作道路。

20年后,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情教诲,使闽宁合作再添动力,福建宁夏将开启新征程,再次谱写友谊合作新篇章。

2015年国庆节期间,宁夏回族山花儿、回族器乐、宁夏小曲等非遗项目到福建省非遗博览苑进行展演,传统的曲目、朴素的演唱,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的视听盛宴,受到了福建人民的热烈欢迎。

2016年,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及闽宁牵手协作20周年之际,8月8日——13日举办了“不忘初心 情牵闽宁——福建非遗走进宁夏”展演活动,旨加强闽宁两地相互协作,深化两地非遗与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本次活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福建省文化厅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此次展演活动由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南音、漳州掌中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琴、闽剧、高甲戏、福建传统詠春拳、福建民族服饰等8支展演队伍,辗转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部影视城、银川、吴忠、永宁县闽宁镇、中卫等地,深入偏远基层,为当地汉、回两族人民带来丰盛的福建文化盛宴。演出的经典剧目有高甲戏《骑驴探亲》、掌中木偶戏《大名府》、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闽剧《贻顺哥烛蒂》等,宁夏观众现场踊跃学习木偶戏表演,并互动交流,当地反响热烈,展演活动得到普遍赞誉和高度好评,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观众的热捧。

山海牵手、不忘初心。此次非遗展演活动,许多福建非遗表演项目首次与宁夏观众见面,加深了宁夏民众对福建传统文化的了解,福建非遗在当地得到传播和弘扬。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闽宁文化交流的长期化、常态化,深化两地非遗交流合作,以文化交流促进两地文化艺术融合发展。(福建省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