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五指山之声”黎族竹木器乐展演首次在椰城奏响

2016-08-24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表演图片1

表演图片2

表演图片

7月30日晚,由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海南省五指山市文体局联合主办的2016年“薪火相传”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省文体公园举行,“五指山之声”乐团黎族竹木器乐展演首次亮相椰城海口,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独具黎族文化特色的音乐盛会。

黎族竹木器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包括有黎族同胞最为喜爱的民间传统乐器和广为传唱的乐曲。本场演出有《鼻箫声声呼唤他》、《迎新娘》、《庆丰收》、《守山兰》和《闹月》等12个节目,30多名演员着穿具有黎族文化符号的服饰通过独奏、合奏和唱跳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筒勺、灼吧、鼻箫、口弓、拜、哩咧、叮咚和独木鼓等十几种黎族传统竹木乐器,以及每种乐器弹奏的乐曲、旋律和特点,充分展示了黎族传统竹木乐器的魅力,真情再现黎族同胞辛勤劳作、生产劳动、欢庆丰收和风土习俗等场景,欢快愉悦的曲调吸引附近众多群众前来观看和拍照,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获悉,该乐团于今年7月成立,已多次进乡镇、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演出和推广黎族民间传统乐器。本次展演是“五指山之声”乐团成立后首次集体登上省级舞台,传统的黎族竹木器乐通过省群众艺术馆提供的平台向全省观众展示,进一步宣传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黎族竹木器乐,也让观众更近距离地接触黎族同胞了解黎族音乐文化,对扩大竹木器乐传承队伍、培养非遗人才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南省群众艺术馆)

标签:黎族;竹木器乐;五指山之声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