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福建艺术扶贫办首期“基地班”:为孩子的艺术梦插上翅膀

2016-09-19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基地班新生报到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基地班新生报到

福建省文化厅、省艺术馆、省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行艺术扶贫基地新生座谈会

福建省文化厅、省艺术馆、省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行艺术扶贫基地新生座谈会

“这所学校好美,以前在乡村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校园,能在这里学习真好。”10日是教师节,在这特别的日子里,袁紫平初次见到新学校,不由得对未来六年的学习生活充满向往。

当天,福建艺术扶贫工程——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首期基地班开学,来自福建龙岩、宁德等革命老区的数十名孩子陆续走进新校舍,迎接全新的艺术校园生活。

今年12岁的袁紫平来自福建著名革命老区龙岩市上杭县。前不久,经过当地文化馆推荐,以及福建省艺术馆老师的面试选拔,袁紫平踏上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的录取“末班车”。而此前,母亲傅满招还一度为女儿的学费发愁。

此次首期“基地班”招生以福建省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为对象,招收音乐和舞蹈表演两个专业。被入取的学生将减免在学期间所有学费、住宿费及代办费。

“学校的老师说紫平身短腿长,手臂也很长,非常适合学习舞蹈,但是女儿平时在家里不仅要帮忙做饭,还要洗全家人的衣服,根本没有一机会发挥她在舞蹈方面的才能。”傅满招说,这次通过扶贫工程能来福州学习,机会真的很难得,希望女儿将来能有出息。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林松伟介绍说,学校的艺术扶贫工作始于2008年,当年只招收了两名学生。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在招收艺术扶贫生方面积累了经验,今年在福建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的支持下,是首次面向福建贫困地区招收由困难学生组成的“基地班”。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福建省文化厅艺术扶贫基地新生座谈会上,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说,“基地班”的实施是一项“开创性举措”,通过省文化厅的统筹部署,依托省艺术馆丰富的艺术扶贫经验、艺术职业学院的办学力量和省歌舞剧院完善的舞台展演平台,从招生、学习、就业三个方面为贫困县的孩子们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实现艺术梦想。

在符合就业政策的前提下,“基地班”将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到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省艺术馆、省内各文化艺术馆(站)、省内各歌舞剧院就业,并协助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就业。

陈吉表示,“基地班”的实施意义重大,首先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学习问题;未来他们将成为贫困地区的艺术人才、艺术骨干,有利于推动当地文化经济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尽早摆脱贫困。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实施12年以来,为220所偏远山区小学定期进行免费艺术教育,受益学生近百万人次。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介绍说,今年以来,省艺术馆通过推进传统戏曲进艺术扶贫基地、农村社区艺术帮扶向“高墙内”延伸、成立文化馆志愿者联盟到偏远山区开展艺术扶贫工作等新举措,持续推动了艺术扶贫工程深化实施。(福建省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