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馆年会

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盛况空前 推动文化馆转型升级

2016-09-06来源:网易

由文化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进行。本届年会以“文化馆——创新发展,服务基层”为主题,分为工作会议、主题论坛、博览会三大板块,全面展示了我国文化馆行业发展最新成果。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宏在年会期间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专访。李宏表示,本届年会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创新发展和服务基层主题,体现了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创新办会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承办城市的主体作用。从本届年会开始,文化部将年会举办方式由“政府主办,承办城市、行业协会和相关单位承办”,转变为“政府指导、协会和地方城市主办、行业参与、市场运作”,工作重点转为做好指导和监管工作;二是搭建文化艺术和科技融合的平台。本届年会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让与会者全新体验“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国家数字文化网、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直播盛况,分论坛一会多地联网互动,中国文化馆年会微信公共号全线支持会议服务,线上线下融为一体,数字文化馆创新服务案例展览,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各地采用信息技术助力文化馆转型升级、提高服务效能的创新成果;三是突出民族特色、民族和谐与群众参与。

据了解,本届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举办了中国文化馆协会常务理事会暨文化馆工作座谈会,目前,中国文化馆协会已有会员683个,协会成立了数字文化委员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国际民间艺术交流委员会、书画委员会、舞蹈委员会、文化会展委员会、合唱委员会、培训委员会、文化志愿服务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在不同专业领域和专门方向上开展工作。李宏介绍,中国文化馆年会首次由中国文化馆协会等主办,2014年成立的中国文化馆协会是文化部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强化行业管理顶层设计、实现“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协会发挥自身在文化馆行业规划和标准制订、理论政策研究、信息交流、人才培训、资质认定、行业监督等方面的重要引导作用,统筹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推动文化馆事业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提高文化馆(站)的服务效能,提升文化馆行业的社会影响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馆行业建设,从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李宏强调,文化馆是我国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文化馆的发展曾经历了定位不明晰、管理不到位、经费没保障等问题。随着党中央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文化馆解决了开门服务的问题,文化馆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呈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文化馆应运而生,文化馆事业发展进入数字时代,面临转型升级。

作为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表示,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实际上具有国家文化馆的部分职能,国家文化馆不像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那样是个实体建筑或硬件设施,国家文化馆更重要的是一个组织体系。随着各级文化馆站的建设发展,我们提出了全国文化馆站“全民艺术普及技能提升计划”,确定五大目标:提高全民艺术普及业务技能;加快全民艺术普及品牌推广传播;强化全民艺术普及标准化、规范化;促进全民艺术普及作品创作;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及服务模式创新。“全民艺术普及技能提升计划”着力创建并打造三个品牌:百姓大舞台;全民艺术普及大讲堂;公共数字文化交流服务平台。

本届年会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协办,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的有关负责人,各级文化馆馆长,公共文化领域部分专家学者,以及基层文化工作者、相关企业代表,共计3500多人参加年会。活动盛况空前,“文化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全程播出年会实况,覆盖全国文化共享工程14000多个基层站点,超百万群众共享年会精彩内容。(记者张庶卓)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