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五次会晤代表团成员体验海南特色文化

2018-05-19来源:海南省群众艺术馆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五次会晤于2018年5月16—1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会晤期间,三场海南特色文化考察活动均由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是省非遗中心积极服务于外事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实践。

5月17日下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五次会晤代表团成员在省非遗中心莫青桥主任的陪同下,前往保亭县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参观考察。在非遗村内代表们参观了诸多黎族传统文化,内容包括见血封喉树、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独木器具制作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黎族藤竹编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以及无纺馆、麻纺馆、棉纺馆、龙被馆。

5月17日下午,代表团成员接着观看了大型原生态黎族苗族歌舞实景演出《槟榔·古韵》,演出的节目有《钻木取火》、《织黎锦》、《捏》、《拜扣帕曼情歌对唱》、《舂米》、《黎族传统服饰》、《打柴舞》等。参观考察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非遗体验之旅,让他们感受到了海南黎族非遗项目的特色与魅力,了解了该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与浓郁的地域文化,对海南的自然风光及人文特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月17日晚上,代表团成员在三亚鹿回头景区观看夜景时,再次领略了省非遗中心专门为此精心组织的一场小型民间音乐表演:海南黎族苗族民歌演唱、黎族竹木器乐演奏、黎族新民歌演唱等。在三亚浪漫的夜色和鹿回头美丽的雕塑下,代表们再次深深被海南少数民族独特的表演艺术所感动。

标签: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