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重庆市召开全市文化馆长工作会

2017-11-1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重庆市召开“文化馆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

试点暨全市文化馆长工作会

11月10日,重庆市召开“文化馆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试点暨全市文化馆长工作会议。市文化委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文科、市群艺馆馆长罗智敏、15个试点区县文化委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各区县(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及数字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加紧推进我市“文化馆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试点工作;部署安排全市文化馆(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市群艺馆副馆长金勇主持会议。

市群艺馆副馆长金勇就我市“文化馆大数据采集系统建设”试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围绕大数据采集系统工程的功能作用、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建设任务、路径方法、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和现场解答,让试点单位从线上线下的工程建设明确了建设方向和建设任务。同时对升级后的公共文化物联网的功能提升、运行管理等进行了解读和指导。

就进一步做好试点建设工作,市群艺馆馆长罗智敏强调: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是深化文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法律的形式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明确的要求,是创新服务手段的重要工程,希望全市文化馆要高度重视并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切实做到抓紧、抓早、抓好、抓实。

罗智敏馆长对全市文化馆(站)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一是抓学习。要率先学、带头学、全面学、系统学,迅速在系统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二是抓宣传。文化馆(站)系统不仅是自己要学好十九大精神,同时还承担着向社会公众宣传好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使命。要充分利用文化场馆、宣传展示平台、各种培训辅导,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三是抓活动。要认真抓好年内完成的“放歌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主题文艺创作,谋划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以文艺的方式聚焦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四是抓贯彻。要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抓紧推进年内工作,认真谋划来年和未来三年的工作,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市文化委公共文化处处长文科结合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行了重点强调。一是全面动员,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重点工作来抓。二是深入理解,把握好学习宣传贯彻的维度。要从文化建设写入党章,文化对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融入与支撑,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兴盛等维度,加以深刻理解。三是保持清醒认识,谋划和出台公共文化服务新思路新举措。四是积极作为,打开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要抓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基础工程,整合区域内外、系统内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资源,利用电脑、手机、电视等各种平台和终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丰富和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渠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水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最大化。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工作专题培训, 40多名数字化建设骨干参加了培训。(文图:熊樱子、甘永锋)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