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北京朝阳区文化馆播种“一米田”

2017-04-07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胡克非)日前,北京朝阳区文化馆主办的“一米田”居民美育培训开班仪式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举行。

“一米田”居民美育培训计划是北京朝阳区文化馆“文化居委会”的社区实验项目,旨在通过组织社区治理实践活动,探索文化社区治理模式。“一米田”居民美育培训免费为参与者发放所需的种子、花盆、花土、肥料等,帮助每个参与的家庭在自家阳台开辟出“一米”空间,种植瓜果蔬菜或花卉。主办方介绍,“一米田”居民美育培训的相关课程,既包括家庭种植技术培训等,也包含音乐欣赏普及等艺术类美育课程。朝阳区文化馆还计划组织参与家庭集中展示成果,进行有奖评选,加强居民之间的联系,推动“文化社群”的形成。

北京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高春利表示,文化不应限于唱歌跳舞,更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一米田”是一种全新开放式的文化活动方式,它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拓展了文化价值。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表示,“文化居委会”运行到现在,已经由以居民议事为主体,逐渐转为实践文化多元化的一种载体。‘一米田’是文化与居民日常生活的连接媒介,面向全民展开的美育教育则是该深入探讨的内容,需要强有力的社区自觉、居民自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