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美丽福建•相约福清”2016福建省城市合唱艺术节圆满落幕

2016-12-22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七色花”合唱团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七色花”合唱团

福州市老干部合唱团

福州市老干部合唱团

在福建省文化厅指导下,由福建省艺术馆、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合唱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局、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承办,冠捷科技集团协办的“美丽福建•相约福清”2016福建省城市合唱艺术节于12月8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圆满落下帷幕。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育平出席开幕式,福清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林峭立、福建省艺术馆副馆长宋珍珍、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福建省合唱协会会长邱孝胥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们表示,2016福建省城市合唱艺术节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合唱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升我省市民综合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借助这次合唱艺术节,加强全省合唱艺术的展示交流,营造浓厚合唱艺术氛围。

评委阵容 ,备受关注

此次活动,来自全省各地市19支青年、中老年合唱团队参与角逐,主办方特邀六位国内知名合唱专家担任这次赛事评委,评委阵容强大。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合唱协会合唱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吴灵芬,中国合唱协会合唱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合唱协会会长李西林,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著名指挥家、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合唱协会会长陈光辉,国家一级指挥、亚洲合唱协会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邱孝胥。

内容丰富,题材多样

本次合唱艺术节包含了开幕式、专家讲座、合唱测评、闭幕式颁奖音乐会等内容,参赛作品题材多样,有长征组歌曲目《告别》、《到吴起镇》;有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沁园春•雪》;有原创作品《午时莲》、《缘道之恋》、《千秋妈祖》;还有歌颂祖国秀丽风光、励情励志、地方民歌和流行歌曲改编的合唱曲目,如《酒干倘卖无》、《传奇》、《嘎哦丽泰》、《鸿雁》等等。在表现形式上,除了主奏乐器钢琴之外,个别节目还加入了中国鼓、非洲鼓、锣等打击乐器,丰富了合唱伴奏的艺术表现形式。在队伍排列上也开始尝试不同的站位,根据作品艺术表现的需要,增加富有表现力的拟声动作,如《高飞的海燕》,团员们摆出不同造型,做出燕子高飞的动作;又如《天公落春雨》,团员们通过双手敲击膝盖以及特别的发声,模仿出下雨的情景等等。

重在“测评”,硕果累累

本次比赛不设金银铜奖而重在“测评”,每支参赛队伍演唱之后,专家评委都会对队伍的演唱技巧、作品背景、音乐处理、乐器伴奏、团队配合以及原创作品声部写作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点评,并通过比赛表现将参赛队伍评定为ABCD四个级别。这样“一对一”的合唱比赛点评模式受到广大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他们觉得这不仅是一场激烈的合唱艺术比拼,更是一次合唱艺术的交流,能够直接聆听专家评委为自己合唱团“量身定制”的点评和建议,让团队的每个人都收获知识,受益匪浅。

经过昨天两场展演测评,最终逐出A、B级奖项。青年组获得A级的5支合唱团是福清市侨乡合唱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七色花”合唱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小榕树”合唱团、福州九日台音乐厅爱乐合唱团、平潭综合实验区麒麟城市之声合唱团;获得B级的4支合唱团是莆田市秀屿区合唱团、福安市白云山合唱团、南平市武夷之声合唱团、南靖县土楼之春合唱团。中老年组获得A级的2支合唱团是福州市老干部合唱团、福清市融声合唱团,获得B级的8支合唱团是霞浦心海合唱团、福州市老年大学合唱团、泉州市老年大学合唱团、福州闽江之波合唱团、三明市艺术馆女子合唱团、厦门市青少年宫凤凰花女子合唱团、石狮红叶合唱团、莆田市老年大学合唱团。

专家讲座,开拓视野

吴灵芬和孟大鹏两位专家还在“合唱大师艺术讲座”环节里为广大指挥、合唱爱好者交流了他们在合唱训练方面的心得体会。吴老师通过《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 这个合唱作品讲述了指挥手势要如何做到正确的呼吸,并建议学习指挥的学员们不妨尝试学学打太极拳,因为她认为中国太极拳作为一种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与合唱指挥针对手势、呼吸的训练要求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有着很大的借鉴作用。孟老师通过《找馍馍》这个作品的分析,告诉学员们正确分析合唱作品的重要性。《找馍馍》如果按照谱面的表情记号处理,很多合唱团会将其处理成一部悲凉的作品,但是从歌词一层层剖析,最后我们会发现这部作品其实是描述“两个孩子在斗嘴”这样一个场景,情绪上应该是比较欢快的。所以孟老师希望学员们要深入研究作品的内涵,研究词曲作者的创作意境,而不能仅仅根据字面意思去理解。孟老师还提到如何选择好的合唱作品,同时还要看合唱团的年龄段是否与作品相吻合。同样的作品适合小学生,却未必适合中学生。

2016福建省城市合唱艺术节是一次合唱文化的交融,更是一场推动福建音乐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美丽盛事。它弱化了比赛元素,通过交流展演、探讨、讲座、点评等方式,促进和提高了福建的合唱文化,开阔了本土团队和指挥的视野,让爱好合唱者静下心来,提高合唱技术,形成和谐的合唱文化。(福建省艺术馆)

标签:相约福清;福建省;城市合唱艺术节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