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丝路文化新使者”——陕西农民画英国之行

2016-12-19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丝路文化新使者”——陕西农民画英国之行

活动纪实

“丝路文化新使者”——陕西农民画英国之行

“丝路文化新使者”——陕西农民画英国之行

2016年12月8日,一架从首都北京飞往英国伦敦的国际航班上,有7位来自陕西的客人,他们不是普通的旅游观光客,而是由陕西省农民画协会组成的文化交流团成员,他们要在伦敦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2016丝绸之路·中国陕西农民画伦敦展》,陕西户县、宜君、安塞、洛川、兴平等五个画乡的41位画家的52幅精品力作将亮相伦敦。

12月10日下午3点(伦敦当地时间)展览正式开幕。来自英国伦敦艺术界、收藏界、教育界、媒体界、以及当地华人华侨近三百人,在格林威治大学图书馆的展览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同时,来自英国中国文化总会、英国东方文化艺术古董有限公司、英国格林威治大学中国学联、东西艺术倡议、中英文化交流学会等多家文化艺术机构的创始人和代表致辞并剪彩。

英国中国文化总会会长安娜女士在致辞中说:“中国陕西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的所在地,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故乡,那里历史很悠久,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今天在伦敦举办陕西农民画展览很有意义,对于我们了解中国和那里的老百姓的生活很有作用。”

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主席雷新宏代表主办方讲话,他说:中国农民画发祥地在陕西,陕西农民画曾经在全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展览交流,深受世界各国朋友喜爱。农民画反映了普通百姓生活,其色彩构图符合欧美的审美习惯,农民画家有“东方的毕加索”美誉。近几年,不少国外朋友收藏农民画作品。希望今天的展览作品能够得到伦敦艺术界、收藏界和民众喜欢”。

开幕仪式之后,来宾们饶有兴趣地观赏作品,并与农民画家互动交流,与画家合影留念,商谈收藏购买意向。陕西省农民画协会副主席杜军护,在现场拿起剪刀,不到5分钟时间,就创作出了一幅“丝路驼铃”精美剪纸作品,赠送给旅英华人艺术家、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蓓蓓女士,获得一片赞叹。

本次活动最大亮点就是陕西省农民画协会在伦敦设立的农民画展销基地,做一场“永不落幕的农民画展览”,开辟陕西及中国农民画的海外交流推广的长期平台。

据伦敦当地的书画展览专家和收藏家介绍,本次农民画展览创造了本地展览的三个纪录:

一是,第一次以地方协会名义和民间力量,组团在伦敦举办中国农民画览;而且展出了41位画家的52幅精品力作,也创下了画展参与作者人数和作品数之多的纪录。

二是,开幕式现场参与近300人,是多年来在伦敦举办的中国书画开幕式最受关注的、最有影响的活动之一。出席开幕式的华侨领袖、艺术机构、协会学会创始人、收藏界、企业家代表们,在伦敦当地都是具有一定影响力。

三是,开幕式后。所有参展作品,将在伦敦牛津画廊等巡展到12月31日,展览持续时间之久,也创下农民画海外展览时间最长记录。

展览开幕和互动环节结束后,交流团成员赴英国国家美术馆、泰特现代艺术馆、格林威治天文台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和交流。

一周的交流时间很短,但是本次活动的意义非凡,这是陕西省农民画协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积极探索,让陕西农民画成为“丝路文化交流的新使者”,这充分表现了他们的文化自信,为陕西省农民画协会点赞,为中国陕西农民画点赞。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