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成果丰硕

2017-06-22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文化扶贫与艺术普及结合 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联姻

——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结出丰硕成果

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成果丰硕

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福建省文化厅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闽江学院中国漆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协办的“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于近日在福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0位农民画创作者开始了为期40天的全封闭培训。“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 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来自主、承、协办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相关领域专家,与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学员畅谈了参训感受和收获,专家对实验班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农民漆画的创作提出了要求与建议。

本次实验班体现了两个重要背景:一是国家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战略;二是《中华人民共和 国公共文化保障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文化馆职能定位是全民艺术普及。发展中心与福建省文化厅准确地把握了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整合各方面优势力量,成功地举办了这次实验班,在文化扶贫与艺术普及结合、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联姻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一、 明确指导思想,实现艺术创作创新与艺术精准扶贫双丰收

本期实验班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总结、深化前两期培训将漆艺融入农民画,由此实现农民画到农民漆画华丽转身的经验,赢得业界的广泛支持。10多名漆艺专家组成高层次教学团队,学员经过培训,掌握了将漆艺技法运用到他们所熟悉的农民画中,实现由农民画到现代漆画的转换创新,既推动了中国传统漆艺的传承发展,又开辟了农民画的创新之路。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会长雷新宏在该班座谈会上指出,西安和福建分别作为古代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举办此类培训班定会促进两地联手将农民画打造成高端的“文化名片”,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播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扩大 覆盖面大,实现导师因材施教与学员创新创作相结合

本期实验班以文化部命名的“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6个农民画乡的农民画创作群体为对象,30位学员来自27个省,含藏族、彝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实行“一对一”导师制教学,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个学员都将自己最好的农民画作品转化创作成精美的漆画作品。正如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所言:福建省艺术馆将农民漆画艺术创作与艺术精准扶贫相结合,举办培训班,是一种创新做法,不仅恰当、准确地落实中央“扶贫攻坚”战略措施,而且传承弘扬了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农民画与漆画这两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转换形成农民漆画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转化,有待继续创新发展,使之成为独立的艺术形式与文化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三、 着眼于培育与示范,实现艺术带头人培养和文化产品开发相结合

一群从事和农村、农民有关的文化人,带着一批初涉画坛的农民将漆艺技法与农民画创作要素相结合,实现农民画到农民漆画新品的华丽转身,闯出一条拓展农民画创新发展空间和艺术精确扶贫新路,是本期实验班一大收获。实验班学员纷纷表示,学成回去以后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培训期间催生的农民漆画的创作传习为载体,举行农民漆画传习班,带动更多的农民画家和画家背后的习画农民,用自己辛勤的文化劳动走上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全国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将于6月10日正式结业,下一步将总结深化本期实验班办学经验,站在贯彻“一带一路”战略、扶贫攻坚全局和文化自信的高度,继续思考和精心谋划实施农民漆画办班培训、艺术创作、文化创意工作。一是 与陕西、宁夏联手打造“陕闽宁农民漆画走进丝绸之路”培训创作品牌。二是 将农民漆画培训创作与打造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主题公园相结合,推动发展农民画主题旅游配套。三是 以文创企业购买本期实验班学员创作作品的IP产权用以开发相关产业为契机,借势借力提升农民漆画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四是 结合三坊七巷旅游特点,建立农民漆画体验馆,让来自省内外众多游客走近农民漆画感受其艺术魅力,提升其影响力,使农民漆画成为文化消费一个新的聚焦点。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