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继续前行——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建馆六十周年系列惠民文化活动走进群众

2016-11-08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继续前行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建馆六十周年系列惠民文化活动走进群众

免费开放培训报名

免费开放培训报名

2016年11月,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将迎来建馆六十周年,结合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本着“节俭、隆重、务实、惠民”原则,此次馆庆以回顾和展示群众艺术馆六十周年发展变迁为主线,以宣传公共文化服务和开展系列惠民活动为依托,通过“五个一”系列文化工程,广泛宣传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和“全民艺术普及”,让社会各界、广大群众更加知晓和了解群众艺术馆,让文化馆人更加热爱群文事业,让更多的群众走进群众艺术馆、感知群众艺术馆、受益群众艺术馆。

一、建设一个“馆史陈列室”

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出版物等陈列展示(《回忆录》、《馆事访谈》、《成果集》、《大事记》等),讲述市群艺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述60年来群众艺术馆与群众文化的人和事。陈列室将于11月馆庆前向公众正式开放。

二、推出一台群文精品节目

推出一台体现巴渝地域特色的原创民族风情歌舞《巴山渝水》。于11月18日下午两点在群星剧院首演,然后在进行几场公演,向山城市民展示巴渝大地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呈现重庆群众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蓬勃生机。目前该剧目正在积极的排练、打磨中。

三、编印一本《纪念册》

编印《“甲子回眸 弦歌巴渝”(1956—2016)——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建馆60周年纪念册》,以时间轴为序分为上篇、中篇、下篇、硕果篇、附录篇,记录群众艺术馆不断发展、成长的历程,记录群众艺术馆60年取得的重要成绩、重要变迁与开拓创新之举。目前,纪念册正在加紧编印过程中。

四、举办一个座谈会

围绕市群艺馆馆庆60周年,在11月18日上午召开一个座谈会,邀请重庆文化界相关人士和本馆部分在职职工、专家、离退休老同志及曾在本馆工作过的代表,共聚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目前,座谈会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

五、举办一个“惠民文化活动季”

一是举办19场文化惠民演出。即举办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交流演出“欢乐对对碰”、 市群艺馆阵地团队优秀节目展演、“笑星乐翻天”惠民文艺演出以及“低场租、低票价”惠民观演活动。同时举办“重庆市文化馆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展现全市文化馆人风采风貌,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化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与艺术魅力。目前相关演出及活动正在积极筹备当中,其中,文化馆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片区比赛已自10月26日在万州开赛后陆续进行。

二是举办11场公益讲座。系列讲座包括名作赏析和国学经典、法律普及、健康养生等。名作赏析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文学8大类,分别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来馆与广大市民赏析名作,分享艺术心得与体会。

三是举办4期主题展览。包括重庆市群众艺术馆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全市文化馆(站)美术干部作品展,全市文化馆(站)摄影干部作品展,全市文化馆(站)书法干部作品展。通过展览向广大群众呈现文化馆人的精品力作,呈现文化馆人对群众事业的热爱之情,对艺术的执着之心。目前正在全市文化馆(站)美术干部作品展正在馆二楼展厅展出。

四是举办72期公益培训和个性化服务优惠培训。公益培训推出了钢琴、摄影、声乐、舞蹈等19个门类共66个班次的免费培训课程。同时,开办了“市馆带区县馆”免费培训“直通车”项目(书法、钢琴、舞蹈等)。“个性服务优惠培训”在国家规定准予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实行5折至7折优惠。目前,第五季公益培训已结束,免费培训“直通车”培训正在进行,第六季公益培训及“个性服务优惠培训”报名活动已结束。

10月,活动季已经启动实施,相关培训、讲座、展览等惠民文化活动已陆续开展,群众参与踊跃。活动期间,我馆将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文化场馆,参与文化活动,让广大百姓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感知党和政府对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关怀。(重庆市群众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