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宁夏举办2016剪纸创意大赛暨剪纸培训班

2016-11-02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表达镂空之美 传承剪纸技艺

——宁夏举办2016剪纸创意大赛暨剪纸培训班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宁夏剪纸传承保护,发掘、培育宁夏剪纸精品之作、创新之作、新人之作,由宁夏文化厅主办,宁夏文化馆、宁夏非遗中心承办的“2016宁夏剪纸创意大赛暨剪纸培训班”于2016年10月25日-26日在宁夏文化馆举行。

本次剪纸大赛聚焦“爱家乡、好生活、新风尚、祈吉祥”等主题,鼓励艺人通过剪纸这一镂空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剪纸技艺,描绘美丽家乡。大赛于10月初启动,初赛共收到五市280余件作品,经过初选有90余人参加决赛。

参赛作品中既有传承经典、向传统致敬的精品之作,又有与时俱进、融古汇今的创意之作,也有奇思妙想、富有前瞻意味的创想之作,展现出异彩纷呈的宁夏剪纸艺术魅力。参赛人群中,有白发苍苍、身怀绝技的剪纸传承人,也有年富力强、风格独特的剪纸大师,还有许多稚气未脱、青春蓬勃的孩子们…… 为鼓励剪纸技艺传承,大赛特别设置带徒比赛环节,凡带徒弟共同参赛的选手都能得到“带徒传艺分”。其中参赛选手田彦兰的徒弟年仅10岁,但其娴熟的剪纸技艺和作品的创意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在全体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赛进行的紧张有序、圆满成功。专家评委依据“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现场观看了每位选手比赛情况及作品,并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评议,产生了最后的获奖结果,共评选出10个金剪刀奖、20个银剪刀奖,28个铜剪刀奖。

10月26日早上,周小璞、孙建君两位文化部非遗专家为全区剪纸传承人、爱好者及非遗保护工作者进行了培训。专家对非遗理论、剪纸技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下午,作为宁夏文化厅文化扶贫项目,两位专家前往据银川市300公里外的海原县,为当地剪纸传承人、文化广播旅游局、文化馆、图书馆、电视台等文化工作者进行了剪纸技艺及非遗知识普及。

此次活动通过“展、赛、课”等多种形式进行,期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唤起大家对剪纸技艺的“文化记忆”,鼓励剪纸“血脉”的延续,激发大家对宁夏剪纸乃至对非遗保护的深邃思考,让源自民间的优秀文化艺术在传承中发展,在现代生活中重新焕发生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