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繁荣群众文艺畅想文化中国梦——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

2017-11-30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文化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文化厅协办,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承办的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

中国文化馆年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文化馆行业盛会。本届年会以“繁荣群众文艺畅想文化中国梦”为主题,包括工作论坛、主题论坛、文化艺术博览会和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四大板块。这是全国文化馆系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全国性活动。

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公共文化处处长,各级文化馆馆长,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基层文化工作者、相关企业代表共计4500人参加了盛会。

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呈现三方面的特点:

论坛主题聚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紧扣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去年以来,中央和文化部为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和政策,本届年会紧紧围绕这些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特别将繁荣群众文艺、云服务、大数据应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等广大文化馆人密切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各分论坛的讨论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工作论坛上,公共文化司负责人对文件的出台背景、改革措施、任务安排,以及此项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并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地方代表交流了构建法人治理结构的经验做法,专家对典型经验进行了点评。

群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丰富多彩,体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营造群众文化战线欢庆十九大浓厚氛围,聚焦“繁荣群众文艺”主题,年会期间策划组织了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活动、群众文化服务展示活动、广场舞普及与推广活动等多项群众文化展演展示交流活动。文化部将“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安徽行”纳入年会,面向参会代表和马鞍山市民举办3场演出。作为全年巡演的最后一站,活动汇集了一批思想水平高、艺术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传递正能量、人民喜闻乐见的群星奖获奖作品,极大地促进了群众文艺创作的交流和互鉴。为展示群众文化行业服务风采,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组织了“文化馆志愿服务项目风采展示”、中国文化馆协会推出了“全国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风采展示”项目。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新风尚,体现地域群众文化特色,群众知晓率、认同率和普及率高,具有典型示范和推广意义的志愿服务项目和群文活动品牌项目在年会上一展风采。由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和马鞍山文化馆共同举办的广场舞普及与推广活动,以论坛、快闪、辅导、展演的综合形式在年会亮相,很好地推广了优秀原创广场舞作品。

云服务、“互联网+”助力文化艺术博览会。本届年会文化艺术博览会以打造“文化嘉年华”为目标,突出“专业化、数字化、市场化、国际化”等办展理念。博览会由中国文化馆协会和马鞍山文化旅游委员会合作招展,有包括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文化厅、26个省市文化馆和45家企业在内的近100家企事业单位参展。突出展示了全国文化艺术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创意创新理念和服务趋势。“互联网+助力文化馆供给侧改革”主题展馆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导,突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理念,其中“国家公共文化云”主题展区全方位展示平台资源点播、共享直播、活动预约、场馆导航、大数据分析等核心功能,和对基层群众提供的菜单式、点单式、预约式、一站式文化共享超市服务。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举办的“2017全国文化馆优质资源展示推介会”,将全国25个省市的196个文艺演出(含整剧、综合演出)、展览展示、艺术培训、特色团队项目汇集在云平台上,开展了线上线下的跨省际展示交流与供需对接。

本届年会的开幕活动,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安徽行和“2017全国文化馆优质资源展示推介会”等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了全网直播和局域网直播。开幕活动期间,首发了文化馆年会的会歌。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