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19年全省文化馆长工作会议暨馆长培训班在肥成功举办

2019-03-06来源:安徽省文化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3月1日,省文化馆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文化馆长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18年全省文化馆工作,全面谋划2019年重点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研发推广部副处长焦延杰、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处长何颂冰、省文化馆馆长李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市、县(区)文化馆130余位馆长参加会议。

李晓东从党的建设、群众文艺创作、文化活动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培养、文化馆联盟、文化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交流等8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她指出,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坚强领导下,省文化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繁荣文艺创作和开展文化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好我省群众性的文艺创作、品牌活动、展览展示和艺术交流等重点任务,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业绩、新成效。

省文化馆馆长李晓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会议要求重点推进七项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各项工作的重要部署;

二是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八届群星奖评选,组织创作反映新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作品,筹备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

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利用,促进馆际间协作交流,推动文化馆联盟工作创新发展,做好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

四是组织各级文化馆(站)在重大节庆和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乡村春晚”“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走基层、“文化下乡”等汇演、巡演、展演和书画摄影展等群众文化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

五是加大安徽公共文化云平台在各地落地应用,提升各级公共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互动力,让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更具智慧、更加便捷融入百姓生活;

六是组织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春晚”,打造安徽文化品牌;

七是建立我省群众文艺师资人才库,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开展基层文化人才培训,加大基层人才队伍培养力度。

会议现场

会上,何颂冰从基础、机制、创作、活动四个方面对我省群众文化工作作了总结和部署。在基础上,各级文化馆要争取提档升级,丰富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效能;在机制上,县(区)级文化馆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全面推动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创作上,善于创作精品、发现精品;在活动上,要紧抓建国70周年等重大主题,办好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处长  何颂冰

焦延杰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讲话。他从新时代背景下文化馆行业的新变化、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指出文化馆定位要准、职能要清、谋位要新,准确认识到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者、举办者,要不断完善机制、加强数字化建设以提升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的能力。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研发推广部副处长  焦延杰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全面完成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必须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在提高艺术创作质量上下功夫,增强自身能力,提升队伍水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创造新业绩。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文化馆长培训班。焦延杰作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与数字文化馆建设》的专题培训。他从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背景、发展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总结了我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成果,以数字文化馆建设为例,全面分析了数字文化馆建设的政策要求、建设进展,主要功能及下一步的规划等问题,给我省数字文化馆建设提供了政策导向和工作思路。浙江省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艺术处处长林岳豹作了《乡村春晚品牌与“礼乐”精神重塑》的专题讲座,安徽公共文化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他以浙江丽水乡村春晚为例,结合多年来举办乡村春晚的工作实际,从文化传承和品牌建设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乡村春晚产生的主要背景,承担的时代任务,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我省乡村春晚的举办提供了开阔的思路和重要的经验。

浙江省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艺术处处长  林岳豹

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君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