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重庆市群艺馆举办2018年优秀春联作品网络征集活动

2018-02-05来源:中国文化馆年会

 

近日,由重庆市群艺馆主办的“拥抱新时代 书写新愿景”2018年优秀春联作品网络征集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赏析与普及、传承与弘扬、活动开展与对口帮扶”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春节喜庆气氛和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有效拓展群众参与途径和服务半径。相继开展了网络征集投稿、网络抢春联、网络投票、作品网络展示赏析、作品线下评选、线下送春联送演出到基层等线下线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来自湖北、河北、广东等多个省份及重庆各区县的408副春联作品,通过“重庆群众文化云”平台PC端、文化到家APP端成功投稿。经筛选后的150副春联作品在云平台进行网络投票展示和赏析,5名网络人气奖顺利产生。组织专家线下遴选,成功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200副书法家手写春联通过网络报名、线下领取,被群众高高兴兴地领回家。活动启动以来,通过云平台赏析春联、参与投票和抢春联送春联的各地群众达4.8万人次。

二是赏析与普及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次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文艺的形式进行宣讲,将艺术赏析与技能传教相结合,采取网络征集春联作品的方式,讴歌新时代,表达新愿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广大群众的梦想融进字里行间,有效推动了春联这一传统民俗文化的普及。“新征程新愿景新辉煌拥抱新时代,大气魄大目标大成就复兴大中华”;“砥砺前行坚持本色,扶摇直上不忘初心”;“沐春风豪情创业开新宇,圆梦想壮志兴邦耀古国”, 优秀春联作品抒发着群众对新时代的由衷赞美,承载着大家的梦想和希望。现场由书法家进行书写,并讲解书法技巧,同时讲授书法赏析要点。

三是传承与弘扬相结合,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次活动是重庆市群众艺术馆2018年春节重点文化活动之一。通过欢庆春节这一传统佳节,延续创春联、写春联、送春联、贴春联传统文化习俗,让中华文化传统得到传承和弘扬。在活动策划和实施过程中,市群艺馆充分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不断引导群众参与创作、投票、赏析、赠送等各项活动,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同时,邀请曾获第十八届重庆市美术书法摄影联展书法一等奖的书法家现场为居民写春联送春联,安排群众体验手工制作中国结、剪纸、灯笼等民俗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认同、在认同中践行,从而拥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活动开展与对口帮扶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共庆传统佳节。江北区鸿恩寺社区是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的结对帮扶单位。近年来,市群艺馆坚持从文艺辅导、活动开展、文艺用品赠送、文化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予以帮扶,坚定了社区群众的文化自信,有效推动了社区的文化建设。1月30日,市群艺馆再次前往鸿恩寺社区,邀请常年活跃在群众文艺舞台、广受群众欢迎的书法家和艺术家,现场书写赠送优秀春联作品,表演优秀文艺节目。手工制作中国结、剪纸和灯笼,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和猜灯谜等迎新春活动同时展开。伴随着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文艺节目精彩上演,300多副春联、100多件新年吉祥物全部送出,社区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春节喜庆气氛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