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巧手制陶印 泥火传薪陶印篆刻展在市文化馆展出

2017-04-06来源:佛山在线

 

巧手制陶印 泥火传薪陶印篆刻展在市文化馆展出

市民观展。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鹤婷摄影报道:众所周知,印章材质有石印、玉印、铜印、铁印等,但是,陶印很难觅得行踪。泥火传薪陶印篆刻展(第二回)正在佛山市文化馆举行,展现十多位当代创作者复原石湾陶印篆刻艺术的成果,其中大部分作者是爱好艺术的素人。

此次展览中,朱广贺是复原石湾陶印篆刻艺术实践中的先行者。他是东北人,常年居住在南方,从事篆刻多年,后有感于陶印的魅力,如今定居佛山,专攻这门艺术。

朱广贺介绍陶印发展历史时说,中国陶器制作历史悠久,远在仰韶和龙山文化时期,彩陶钵上就开始使用刻画符号,这也是陶章最早的雏形,虽然今人还不能准确的说出印章艺术的具体起源时间,但有了陶器时就有了陶章。资料显示,佛山市博物馆采集的标本中有一个小口圆深腹四系罐印陶,肩部印有“潘宅”印章,此外不少藏品上也有“大吉”、“潘南”等姓氏印章。各种款式的造型,有的外面还套上图案花纹装饰。这些简单朴素的标志,可能是当时窑工、店号、用户的标记。这说明陶章在岭南也有悠久历。那时陶章只是一种合同守信用的实用戳记,通过历史的变迁,现印章独立成一门篆刻艺术。

陶印如何制作?朱广贺说,制作过程包括配泥,制印坯、修坯、晾干、篆刻、施釉、到烧制出窑,这是一个完整的流程,而不像石印、玉印、铜印、铁印等,刻出来就好了。“陶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形状可能因为高温烧制而发生改变,釉色也会发生变化,因为印面在烧成后可能存在不平整的情况,实用性弱于石印,因此,陶印更多地被作为艺术品来欣赏。”朱广贺说。

朱广贺说,放眼全国范围,目前从事陶印篆刻艺术的艺术家数量不多,“有人可能觉得陶印篆刻离我们很遥远,殊不知我们生活在石湾,承传石湾公仔是陶瓷艺人的责任,而研究发展石湾陶瓷印章更是书画工作者的义务。正是怀着向印学传统致敬的文化心理,我们在石湾公仔的承传上研究陶印篆刻,尤其投入心力,可以说在印章材质上也是独辟蹊径。”

如今,有一些学生追随朱广贺学习制作陶印,他们中有的是老师、有的是摄影师、有的是商人……“很多人是因为喜欢中国传统艺术,转而追求陶印艺术。”朱广贺说。

陈劲是广东茂名人,在佛山生活了26年,在财经学校金融专业执教。去年,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并学习陶印制作,这种将篆刻和陶艺相结合的艺术,令她着迷。陈劲说:“如果有朋友喜欢喝茶,我就制作一个‘茶韵’ 的陶印送给朋友; 如果有朋友结婚,我会制作‘相看两不厌’; 去年我儿子生日,我特地给他刻了校训在陶印上,作为生日礼物。”这种有温度的手工作品,带着陈劲的心意,传递给家人和朋友,这个互动过程让她感到很开心。

标签:泥火传薪陶印篆刻展;佛山市文化馆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