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上海朋友圈+:文化馆线上艺术计划展

2017-04-07来源:北京文艺网

 

OCAT上海馆于4月16日起荣幸呈现本年度首档展览——“朋友圈+:文化馆线上艺术计划展”。

1.jpg

展览名称:朋友圈+:文化馆线上艺术计划展

展览时间:2017/04/16-2017/05/28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静安区文安路30号(轨道交通8号、12号线曲阜路站2号口)-(OCAT上海馆)

主办单位:OCAT上海馆

参展艺术家:曾谙艺、陈熹、代化、高元、葛宇路、贺子珂、侯德华、蒋志、蒋竹韵、季俊、Katy Roseland of Basement6、雷磊、梁半、廖文峰、李燎、李明、刘卜华、刘月、陆平原、马玉江、苗颖、宋紫薇、孙文浩、孙晓星、王海洋、翁云鹏、温凌、吴超、吴珏辉、吴俊勇、小河、徐渠、徐文恺、杨光南、杨健(b.1982)、杨振中、叶甫纳、叶凌瀚、岳向辉、余极、于瀛、张辽源、张嗣、张永基

开幕时间:2017年4月15日, 17:00, 星期六

OCAT上海馆于4月16日起荣幸呈现本年度首档展览——“朋友圈+:文化馆线上艺术计划展”。本次展览由OCAT上海馆和线上艺术平台“文化馆”共同策划,将生产于社交媒介的艺术创作进行线下的延伸展示,对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的艺术创作和技术应用、线上展示和线下再现等共生关系展开讨论。

文化馆,通常是指组织人民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并提供场所的文化事业单位,早年作为“群众文化”范畴内最为基础的艺术文化传播平台而出现。在互联网和艺术媒介快速发展的当下,文化馆似乎成为一种保守、过时机制的代表。与此同时,诸如微信和“朋友圈”之类的社交媒介,作为互联网最基层的状态出现并迅速充斥了我们的生活:铺天盖地并且带有重复性的信息被迅速传播、扩散,也被迅速遗忘、湮灭。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策展人鲍栋和艺术家陈友桐在2016年初启动了以微信平台为基础的线上艺术计划“文化馆”,通过艺术家投稿或约稿的方式征集和定制作品,将手机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当作艺术现场,陆续发布参与者的作品。作为移动端的线上艺术计划,“文化馆”项目的参与者不局限于狭义的当代艺术圈,还包括了诗歌、戏剧、音乐等领域内任何可能的创作者,作品类型涉及任何具有想象力和可能性的媒介。在“文化馆”初创的一年里,共有46位艺术家/组合参与其中,进行了50次推送。

本次展览现场将以投影、录像、装置、人机互动、模拟日常生活情境等方式重新展示这些线上发布的作品,并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进行项目的延展与生长。通过展览,我们希望呈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文化馆”项目从线上向线下的简单移植,更是以一种极为日常化的方式营造出与生活场景相关、拥有更多可能性的媒体艺术观看环境。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