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扬州非遗文化馆正式开放 “活态展示”近百个非遗项目

2016-12-09来源:扬州网

 

名家制作的古琴、扬剧名角的戏服……昨日,扬州非遗文化馆正式开放。这一展馆位于扬州工艺美术馆衍生区内,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300平方米

展示近百个非遗项目

扬州工艺美术馆经理苏华平告诉记者,扬州非遗文化馆集中展示了扬州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及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为市民走近扬州非遗、了解扬州文化提供了平台。

“扬州拥有极其宝贵的文化和非遗资源,其中包括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民俗表演、传统戏剧等多种形式。”苏华平介绍,目前扬州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3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9项、省级项目61项、市级项目202项。

非遗文化馆共300余平方米,展馆将扬州的非遗资源融入寻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之中,通过“扬州故事”“扬州乡音”和“扬州老店”3个主题厅,展示近百个非遗项目,是一个集收藏、展示、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场馆。

活态展示非遗资源

这些道具戏服都是名家所用

“拔根的芦柴花花,清香那个玫瑰玉兰花儿开……”尚未进入展厅,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的熟悉旋律便传入耳郭。苏华平告诉记者,在非遗文化馆设计之初,他们就确定了“馆内非遗实物展品和展陈手段展品”相互结合的原则。全馆目前展陈各类非遗项目作品实物数十件(对、套)左右,主要来自于征集、捐赠和借展;此外,还通过视频、音频等同步展示非遗魅力。

在筹建过程中,展馆向扬剧团借展了部分展品,扬州的古琴和古筝制作名家此前捐赠的珍贵作品实物也首次亮相。

整个非遗文化馆延续了升级后的工艺美术馆的总体风格,对每个篇章的主题墙区间及重要“非遗”项目均设置图片,展示“非遗”文化生态环境,并与各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活态展示以及反映各“非遗”项目状态的图文展板相呼应。

展厅入口处就是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分布图,让参观者对扬州非遗项目有一个总体了解。“扬州故事”展厅中,对露筋娘娘的传说、隋炀帝的传说等一批经典的扬州故事进行了图文介绍。“扬州乡音”展厅重点介绍了扬州清曲、扬剧等传统音乐,其中一支有些破损的渔鼓和一件颇有年头的戏服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一渔鼓是扬剧王子李政成道情表演时使用的道具,在使用多年后,这把渔鼓因有破损才被更换下来,此前一直被扬剧团珍藏。”苏华平解释,这件戏服也大有来头,它也是扬剧团的珍藏品,“多位扬剧名角都曾穿着这件衣服上台表演。”

“扬州老店”部分,则重点展示了扬州的三把刀、扬州美食等内容,“目前已经陈列了三把刀资料和生产品,未来还将征集富春包子、界首茶干等仿真模型,与展厅内的视频播放设备相结合,活态展示非遗资源。”

目前非遗文化馆的展品仍在征集当中,“我们也欢迎各界人士捐赠或借出自己的藏品,用于展示。”

将邀大师进馆

现场展示非遗工艺流程

剪纸、玉雕、漆器、雀笼等,都是扬州的代表性工艺品,它们的生产工艺其实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非遗是民族的文化印记,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从非遗的本源来看,传统工艺制品绝大部分就是身边的日常生活用品。”苏华平表示,未来他们还会与大师合作,邀请他们来到非遗文化馆现场展示,让市民近距离“对话”大师,细致感受非遗产品的诞生过程与艺术特色,提高人们对非遗的认知度。

“此外,以前我们的讲解员会定时向游客讲解,展现扬州工艺美术馆的珍贵藏品和扬州历史文化。”苏华平告诉记者,日前他们还与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线上讲解系统。“游客只要现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通过线上讲解员,了解工艺美术馆里的藏品故事。”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