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文化咋精准扶贫?这场活动是最精彩的答案

2016-11-1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当前,我省正在举全省之力进行扶贫攻坚战。不得不说,广大贫困村的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专业人才匮乏、文化土壤贫瘠的现状,还没有真正改变。因此,在扶贫攻坚中,文化扶贫显得至关重要。

10月,“河南公益无限系列活动——千名书画志愿者进万村”活动在豫东国家级贫困村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举行。3支由国家一级美术师、高校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荣宝斋特约画家、河南省美协、书协理事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社会各界书画工作者组成的志愿团队来到这里,现场创作了300多幅书画作品,而戏曲艺术家还带来了精彩的综艺节目,擂响了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的集结号。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省文化馆、省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项目办等单位承办。

书画作品免费送村民,贫困户立志“靠知识改变命运”

上午10点,560多名群众聚集在李寨村文化广场,22张书画台与文化广场舞台相对摆开,文化扶贫活动在热烈欢快的乐曲中开展进行。一幅幅飘着墨香的书画在阳光下华丽绽放,一个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一句句鼓劲励志的条幅被乡亲们念来读去,一声声透出喜悦带着自豪的笑声、掌声随风飘荡,李寨村沉浸在一片火热的氛围之中。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翟东奇,不顾身体的伤痛,一连画了12副蕴含着“扶贫攻坚、梅花香自苦寒来”寓意的画;北京荣宝斋画院特约画家朱文华的隶书《万众同心奔小康》、周口师范学院教授苏允波的行书《劳动致富》等赢得了阵阵喝彩;71岁的著名女画家邵华,一口气为村民画了46幅作品。

与此同时,河南十佳文化志愿者、河南电视台梨园春年度擂主王光姣,优秀文化志愿者、国家一级演员肖秀莲等演员也纷纷送上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戏曲唱段,现场掌声雷动,村民们纷纷叫好。

63岁的贫困户方玉民,手捧着 “大地流金”的书法作品,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就是好,文化扶贫这个做法不赖,不但让他们近距离欣赏书画名家创作,还能得到书画名家作品,心里特别高兴。今后,一定鼓励家里的孩子们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

广场活动结束后,书画志愿者还走家入户,围绕群众的精神需求,开展一对一的咨询服务,给村民送来“扶贫扶志”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书画作品。

全省组建1000个文化扶贫小组,分赴近万个行政村

河南省文化馆原副馆长李道畅说,我省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才匮乏、文化土壤贫瘠的现象还没有真正改变,此次开展的书画志愿者进万村文化扶贫活动,标志着文化扶志活动已经在全省稳步推进。“今后,我们将不断研究新问题,创作新路径,力求将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

据悉,“河南公益无限系列活动——千名书画志愿者进万村”活动,是一项旨在发挥文化志愿者在农村精准扶贫、文化扶志示范作用而展开的有益探索。

自今年10月起,河南省文化馆将倡导、组织、引领全省各级文化馆(站)及所属文化志愿者工作站,采取上下联动的办法,组建1000个志愿利他、常来常往、定点帮扶的文化扶贫、文化扶志小组,分赴全省近万个行政村(重点在贫困村),因地制宜开展为期1年的以“送书画、送演出、搞培训、传技能、带活动、鼓斗志”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为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提供人才支撑,切实增强基层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发展动力。(河南省群众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