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东莞数字文化馆明年落成

2016-11-11来源:金羊网

 

东莞数字化文化馆明年建成后,市民足不出户就可看展览

东莞数字化文化馆明年建成后,市民足不出户就可看展览 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摄(资料图片)

东莞文化馆将实现“互联网+”,未来可实现线上服务、移动互联、线下体验的立体式数字化服务,努力建成全国数字文化馆的样板。以后,东莞市民看展观演出,可实现网上预约线上观看。

记者10日获悉,东莞市数字文化馆建设已接近尾声,网站平台将于本月底完成全部功能开发,并部署上线。另外,包括东城、长安等6个镇街试点数字化分馆建设,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数字文化馆及镇街分馆都将在明年落成,为东莞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文化大餐。

6镇街试点数字化分馆建设

东莞数字文化馆是一项国家试点项目,东莞大力投入并把它列入今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文化馆总馆数字化的各个子项目已取得阶段性的进展,明年或可全面建成。“网站平台已完成70%的开发,将于这个月底完成全部功能开发,并部署上线”,东莞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表示,数字化建设进展顺利,线上资源管理系统及东莞文化网络电视将于本月完成开发和调试;线下体验设备与体验部分,也将于这个月底完成调试。

据介绍,目前包括东城、长安、常平、清溪、茶山、横沥共6个试点镇街也在进行数字化分馆的建设。黄晓丽指出,分馆在信息平台的建设上要结合总馆平台活动预约、培训报名等功能,将分馆的活动按照要求上线公开预告,提供预约等。同时,分馆要参考总馆的实体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在舞蹈、书法、绘画、摄影、音乐等群众比较常见艺术门类中选择,为群众提供具有互动性和体验性的艺术普及培训方式。

另外,为了使数字资源与国家平台对接,实时直播重要演出和培训活动,东莞文化馆方面将与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平台合作,制作东莞文化网络电视,可以实现电脑网页、电视机顶盒、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同时观看视频。

利用数字化手段与青年互动

文化馆数字化,能否更进一步吸引青年群体,时兴的直播是否也可引进来。东莞数字文化馆建设进展迅猛,未来如何发展引发业界专家们的关心。近日,东莞文化馆邀约了多名行内专家,针对数字文化馆建设建言献策。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就认为,数字化建设除了对硬件的搭建之外,更应该对软件环境的构造,要注重与当地的文化特征和社区的文化环境相结合,将艺术内容与受众更好连接起来,同时运用自媒体等渠道,收集受众的意见、反馈和数据,及时分析等。

“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直播等方式,做好线上线下的互动”,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跖则认为,文化馆发展数字化,要抓住青年群体的需求,善于利用数字化的手段,与青年互动;要激发群众的参与度,进行交互,形成传播效应。(金羊网记者 余宝珠)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