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内专家云集东莞 献计东莞数字文化馆建设

2016-11-09来源:东莞阳光网

 

为专家讲解。

为专家讲解。

东莞阳光网讯 11月7日至8日,东莞市文化馆组织相关专家对东莞市文化馆及数字化试点分馆进行考察参观,并组织召开数字文化馆建设专家研讨会,广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唐国华出席会议,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六个试点镇街的相关人员,相关技术公司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市文化馆邀请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跖、东莞当代艺术家李景湖、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艺术部总监杨光等专家参加研讨会,并组织专家对东莞市文化馆,以及东城街道、长安镇的分馆建设进行实地考察。

昨天(11月8日)上午,东莞市数字文化馆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市文化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主持。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听取了六个试点镇街对目前试点分馆设计规划和进展情况的汇报,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介绍了总馆的建设进度,对试点分馆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提出要确保顺利完成试点建设,为广东争光,争做全国数字文化馆的样板。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对东莞数字文化馆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尤洋副馆长在发言中对东莞基层的文化场馆设施给予了好评,提出数字化建设除了对硬件的搭建之外,更应该对软件环境的构造,要提升对数字化新形态的认知和理解;注重与当地的文化特征和社区的文化环境相结合,将艺术内容与受众更好连接起来;要做好信息的数字化、连接受众、营造场馆数字化的气质等;要善于运用自媒体等渠道,收集受众的意见、反馈和数据,及时分析等。积极加大社会化发展力度,与相关机构、组织和企业合作,推动文化的共建共享。王跖副院长提出文化馆在发展数字化的过程中,要抓住青年群体的需求,善于利用数字化的手段,与青年互动;要激发群众的参与度,进行交互,形成传播效应;要利用当下影像时代的特点,做好影像资料的储存积累,建好当地的文化资源库,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直播等方式,做好线上线下的互动。杨光老师建议在充分摸底调研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将技术手段与艺术更好地结合,邀请相关艺术家对数字文化馆建设提出建议,要有美学的指导;要尝试多与非营利性的文化机构合作,组织更多活动,让文化馆的活动更加便于市民参与,促进互动。李景湖老师提出要辨别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被动性两种情况,要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策划不同的活动,让市民在文化活动中的体验更加多样,产生更加良好的互动关系。

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科科长许垂龙对各镇街试点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数字文化馆试点建设的重要性,要认清在数字化的建设内容和规范,要更加科学落实项目建设,将数字化建设和总分馆建设共同推进。

唐国华处长指出,东莞市的数字文化馆试点建设思路清晰、方向准确,各镇街在建设中注重突显特色,对目前进度和推动力度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在数字文化馆建设中分清数字馆与文化馆的关系、硬件与软件的关系、体验与服务的关系、建与用的关系、技术设备与人的关系等,要更好地提升公共文化的数字化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