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升级改造 北京评书重返老天桥

2016-11-07来源: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因位于南二环开阳桥畔的“宣武区文化馆”升级改造,原馆全部拆除,评书大师连丽如先生设在此处的“宣南书馆”也将关门,下周乔迁至天桥艺术中心内继续开馆。时隔近60年,原汁原味的北京评书重返老天桥。

昨天(5日)是“宣南书馆”的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宣南书馆”的第500场演出。自2007年起,连丽如先生在宣武区文化馆(现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开馆说书。9年中的500个星期六,她从未缺席一次。一场演出3个小时,连丽如先生说《三国》,义子王玥波说《水浒》,徒弟梁彦说《精忠说岳》,9年下来演出共接待观众10万余人。

在昨日的“收官”演出中,台下超300“书迷”落座,堪称“满坑满谷”。作为老北京传统艺术,评书的听众却并不“老”。记者注意到,台下坐着的年轻人占了7成。

今年底前,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将迎来升级改造。连丽如先生评书也将迁往天桥艺术中心地下一层,由展厅改为书场,每场接待观众300人左右,依然是每周六下午两点演出。票价定为40元和50元两档。

连丽如的父亲连阔如同样是知名评书演员,素有“净街王”的美誉,连老先生一开口,万人空巷。连丽如回忆,连阔如常年在天桥演出,鼎盛时天桥有书馆百余,17岁起,连丽如便跟着父亲在天桥说书,先后曾在七八个书馆中演出,她将天桥称为北京评书的起源地。

2008年,“北京评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丽如成为代表性传承人。在连丽如心中,天桥是一个“文化超市”,从梆子、评戏到相声、变戏法,天桥应有尽有,“很多年前我们去开会,就说过天桥一定要恢复评书。”

相关

“最美西城大妈”出炉

昨日上午,“平安西城”主题宣传日活动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广场前举行。活动上,从300余名“西城大妈”中评选出“最美西城大妈”十大标兵。

西城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大妈”已经成为了西城区群防群治力量的一张名片。今年全年,通过西城大妈向公安等部门提供的线索达万余条,其中有效线索千余条,在社区群防群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五月,西城区综治办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寻找“最美西城大妈”评选活动,共计收到来自全区15个街道的303位大妈的感人故事。经过10天微信投票,评选出了“最美西城大妈”十大标兵。(记者 周超 通讯员 宋云辉)

标签: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评书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