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福田文化馆大戏不断

2016-10-25来源:深圳晚报

 

福田文化馆大戏不断

二夹弦、淮北梆子接连上演

深圳晚报讯(记者 余俊杰 刘丹青) 戏曲作为中华传统艺术,表演形式集“唱、做、念、打”于一体,在世界戏剧史上独树一帜,并且代代传承,一直深受市民喜爱。10月22日,福田区文化馆非遗小剧场接连上演二夹弦和淮北梆子,两场大戏吸引数百市民捧场。

据了解,此次共演出“二夹弦”和“淮北梆子”共9个节目,表演的艺术家均为国家一级演员,均为是非遗传承人或戏剧大师弟子,精彩的演出使得现场喝彩声不断。

下午3点,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的“二夹弦”开始上演。二夹弦又称“大五音”,主要流行于山东西部以及河南东部及北部,江苏北部,安徽省北部一带的地方戏。因为它的伴奏乐器四胡是每两根弦夹着一股马尾拉奏,因而其流行地的群众按照其方言习惯称它为“两夹弦、大五音。演出剧目包括《风流才子》《梁山伯与祝英台》《杀庙》等,讲述唐伯虎点秋香、梁祝以及陈世美和秦香莲历史故事。

随后,流行于安徽省沿淮淮北的淮北梆子再次登台。淮北梆子的唱腔活泼婉转、激昂嘹亮,既能表达愉快舒畅的心情,也能表达慷慨壮烈的气氛,有着浓厚的地方色彩。演出的剧目包括《打金枝》《对花枪》《背靴访帅》《秦雪梅》等脍炙人口的戏曲。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俊辰影视公司承办,安徽省亳州市演艺公司受邀展演。主办方表示,活动秉承“传承戏曲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宗旨,希望通过中国戏曲普及和欣赏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深圳IDEA悦分享第四期开讲

四位嘉宾传播深圳思想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温现青)10月23日下午,由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深圳IDEA悦分享第四期在深圳报业集团会堂举办,本期活动后院读书会召集人王绍培、新浪微博@人在深圳博主刘振金、生态摄影家吴健梅、喜憨儿成长中心创办人曹军,四位嘉宾同台发声,传播深圳思想。

新浪微博@人在深圳博主刘振金,从14年开始拍摄持续至今,在深圳街头随机采访,每天讲述一两个深圳普通人的故事,传达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一面,有人说,想要了解深圳,不妨先了解在深圳的人,而@人在深圳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这或许是来自这个城市最普通,最平凡的力量。刘振金现场通过讲述9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引发观众的深思,他表示还将继续坚持拍摄,或许某一天,在深圳的你,也将成为他的采访拍摄对象。

生态摄影家吴健梅被称为“爱寻花的教主”,同时也是深圳红树林基金会的讲师,这一次分享的是中国西南野花之美,现场向观众展示了其大量摄影的作品,在“美”的背后,我们能够感受到拍摄者不辞辛苦,奔赴几千公里外,背负众多摄影器材,漫长等待的艰辛,攀登到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只为拍摄到一张喜爱的植物的“靓照”,这种韧性与“任性”,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记者获悉,下一期IDEA悦分享活动将在11月5日深圳少年宫举办。(余俊杰 刘丹青)

标签:福田文化馆;二夹弦;淮北梆子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