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浙江省地域特色文化符号(民间戏曲)展演在绍兴举办

2016-09-27来源:浙江新闻网

 

中新浙江网9月26日电(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智鑫)“这次展演的项目都是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讨论评选出来的,很有观看价值。”浙江省文化馆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的陈南屏如是表示。

记者26日从浙江省文化馆获悉,2016浙江省地域特色文化符号(民间戏曲)展演日前在浙江绍兴市文化馆剧场举行。提起杭州,大家自然想到西湖、想到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提起绍兴,鲁迅、黄酒便跃然眼前。

浙江省11个城市到底哪些特色符号可以代表地域文化特色?2015年浙江省文化馆举办了“浙江省最具地域特色代表性文化符号(民间戏曲)网络评选活动”,这是近年来该省文化馆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民间文化而推出的系列网络群文活动之一,迄今已经举办了民间音乐、舞蹈、手工艺等多项网络评选。

本次展演主打传统曲目牌。据了解,参加本次展演的25个节目分两场进行,曲目不仅涵盖了宁海平调、开化目连戏、车灯戏、松阳高腔、醒感戏、婺剧西安高腔、西路乱弹等平时难得一见的剧种,同时还有小朋友们喜爱的泰顺木偶戏、布袋木偶戏。

候雅飞是舟山布袋木偶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她带着作品《见义勇为肖金林》参加展演,作品讲述了肖金林为民除害、除暴安良的故事。一个红色镶金的小戏台,里面充满了流光溢彩。木偶形象活灵活现,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精彩传神,赢得全场一波波掌声,小朋友们在座位上都坐不住了,纷纷跑到台前一睹为快。

首场展演的台州大石车灯戏《义薄云天—关云长送皇嫂过关》由三位市级传承人领衔演出,恢弘的场面、精致的道具让观众眼前一亮,大气开场。

绍剧《后朱砂》讲述了一个巾帼英雄曹彩娥为父为夫复仇的故事。春秋战国时期,齐、魏、赵三国联盟,但魏国早有毁盟之心,命张凯统率三军,侍机入侵齐国。

齐国刘成美率军御敌,不幸曹彩娥之父,曹彪、丈夫滕青,相继暗中硃砂球阵亡。魏国人马直逼齐国都城,曹彩娥以哀师必胜的无畏气慨,身着重孝,挥戈上阵。战藤甲兵、收硃砂球、破火门阵,终于打败了贼寇。节目打斗场面精彩纷呈,两名青年演员不管身段、唱腔都非常专业,耍枪花、翻筋斗、台上高潮迭起、台下叫好连连。

“传统戏曲表现了我国长久以来的性格形成和生活习俗,通过对不同领域选出的不同代表性戏曲的研究,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地域文化,从而增加观看者的自我认同感。”原浙江省文化馆民研中心施莉萌老师表示。(完)

标签:浙江省;地域特色;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