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广东四大文化场馆开展亲子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

2016-09-01来源:中国文化报

广东四大文化场馆开展亲子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

公益有爱 “志愿童行”

孩子在给志愿者姐姐讲自己编的故事。

8月26日下午,“志愿童行”亲子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活动在广东省文化馆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穗探亲的21个家庭的留守儿童、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特困家庭子女,在广东省文化馆、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美术馆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暑假。

一张普通的彩纸,在广东省剪纸高级工艺师叶润生手中,三两刀就剪出了一条栩栩如生的小鱼,一下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8月22日下午,文化志愿者叶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剪纸手工制作课。在他的带领下,从未学过剪纸的孩子们剪出了小鱼、窗花及其他图样。

潮汕礼俗、客家文化、圣心大教堂、骑楼,这些历史文化让小朋友们叹为观止。8月23日,小朋友们走进活动第二站广东省博物馆,参加“听建筑讲故事”和“驯龙高手”活动。他们亲手制作骑楼,建成了一条气势不凡的骑楼街。在广东自然资源展厅,小朋友们了解了恐龙,还进行了恐龙戏剧表演,全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8月24日,活动第三站“精彩粤读”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在文化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区,亲身体验自助借还书、电子期刊阅览机和手机充电站等数字化图书馆服务。他们大多是第一次到这么大的图书馆参观,十分兴奋。下午,小朋友们观看了由经典童话《小王子》改编而成的同名电影,并互相分享观影感受。

对于一件件“看不懂”的作品,孩子们给出的答案让马来西亚艺术家锺金钩连连称赞。8月25日,小朋友们在广东美术馆开启了艺术之旅。锺金钩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启发孩子们发散思维。美术馆资深志愿者陈超明、叶冲主持的“画·故事——亲子动画艺术创作工作坊”,以“不可思议的旅行”为主题,引导孩子们进行自画像和故事创作。

在广东省文化馆,星海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张跃瑜教师带领孩子们通过读故事、听音乐、识乐器,了解交响童话《彼得与狼》。作曲家用长笛、双簧管、单簧管、木管、圆号等乐器,生动刻画出彼得、大灰狼、鸭子形象,让现场的不少家长不禁感叹:交响乐竟然可以如此生动有趣。

在“志愿童行”亲子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活动中,文化场馆的文化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既有担当志愿者领队全程参与活动的“中图之友”梁姐姐,也有博物馆资深志愿者“魏叔”,更有自发报名的8岁小志愿者“周同学”。他们的热情和笑脸,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总队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省、市、县(区)、镇(街)四级文化志愿服务网络,搭建起文化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辅助队伍,并日益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截至2015年12月,全省已建有文化志愿队伍1242支,注册文化志愿者89979人。仅2015年,全省举办以文化志愿者参与为主的文化活动就有27668次。(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