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湖南勾勒“十三五”文化场馆建设和文化活动推进蓝图

2016-11-14来源:红网(长沙)

 

清晨,空气清新、暖风宜人。家门口开放不久的博物馆开门迎客,一家三口利用周末,在充满书香气息的文化场所里学习交流。

傍晚,黄昏斜阳、美丽村庄。文化广场坐满了人,忙碌一天的村民们,等着看大戏——广场上的戏台,隔三差五迎来省、市、县的剧团。

这是2020年湖南人的文化畅想图。根据近日发布的《湖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更多场馆的开放与更多活动的举行,将让我们拥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未来几年,村里的“戏窝子”并不鲜见,它们有的是遍布村落、社区的露天文化广场,有的是村民活动室,有的是“高大上”的多功能厅。当然,除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基层文化中心,各种地标性的文化设施也将拔地而起。

根据《湖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湖南“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加大政府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省级文化设施为龙头,市州文化设施为骨干,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健全、和谐发展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湖南图书馆新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湖南文化广场、湖南省歌舞剧院、长沙戏剧艺术中心、长沙美术馆等也以其全新的姿态,提供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株洲将启动图书馆、群艺馆改扩建工程和博物馆(含市美术馆)、戏剧传承中心搬迁改造工程;湘潭新建图书馆、大剧院和齐白石美术馆;岳阳则有洞庭湖博物馆、巴陵戏传承展演中心和改扩建之后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常德市美术馆、衡阳市博物馆、湘西州博物馆、湘西州艺术中心和武陵山民族文化园、益阳市图书馆新馆、群艺馆新馆、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永州市民俗博物馆也相继建成。相比之下,新建场馆最多的数张家界,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剧院、武陵山博物馆,依据功能定位,各具造型,成为该市一道名副其实的文化风景线。怀化市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影视中心和郴州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湖南昆剧团五岭歌舞剧场也将成为当地文化开放的新窗口。记者徐海瑞

周末参加文化活动变成家常便饭

《规划》提出,在场馆建设的基础上,湖南家喻户晓的文化活动,将成为场馆内不断流动的新鲜“血液”,包括三年一届的湖南艺术节,每年轮流举办全省青年演员折子戏比赛、新创小戏比赛,“怀素杯”全国书法双年展,专业声乐、器乐、舞蹈、曲艺等艺术活动,将在省内场馆轮番上演。“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打造文艺活动品牌,“看大戏”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常便饭”。

《规划》提出,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形成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动示范效应;继续抓好全国性“群星奖”、老年合唱节、少儿合唱节等群众文化汇演活动,组织创作群众文化精品力作;推进“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扶持发展一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艺术项目,打造有影响力的传统文化活动。

《规划》还提出,要全面振兴湘剧、花鼓戏、祁剧、汉剧等19个地方剧种;分年度委托戏曲院校开展全省地方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人才培训班,每年资助2-5个地方戏曲剧种人才培训班。记者 徐海瑞

7500亿元

近日发布的《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文简称《纲要》)明确,到2020年,力争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值75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

《纲要》提出,湖南将重点打造11个优势文化产业,分别是影视传媒产业、新闻出版产业、动漫游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演艺娱乐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广告会展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印刷复制产业、体育休闲产业和虚拟现实产业。记者徐海瑞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