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文化馆协会组织专家组调研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

2016-05-27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5月8日至10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简称“协会”)组织邀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学者赴浙江丽水就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莲都区、缙云等地深入调研,并参加了“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发展研讨”。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丽水近年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将中国乡村、中国农民、中国春节三个重要民生要素融合一起,做足了文化乐民、文化富民和文化育民三方面文章,构建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乡村文化旅游农业整合发展体系、中国乡村民俗文化保护与国际表达体系“三位一体”的多赢发展之路。

一、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受到国家文化战略高层持续关注

随着丽水乡村春晚品牌的民生服务力、对外影响力、经济推动力不断增强,国家文化战略高层连续关注这一载体发展:2015年7月,文化部将丽水乡村春晚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项目;两次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行的全国性文化干部培训班上交流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经验;2016年春节,发展中心组织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向全国及全球“一带一路”21国直播丽水乡村春晚;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新教授接受央视13频道采访充分肯定丽水乡村春晚是全国公共文化首个成功范例;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在全国地市级文化局长培训班上以丽水乡村春晚为案例进行授课。

二、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所取的成果

丽水乡村春晚起源于1981年连续举办至今的庆元月山春晚,自2013年起,丽水市文化职能部门对此作了积极思考探索,着重将这种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的“乡土春晚”模式,从“构建现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丽水乡村春晚品牌、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三方面入手,进行全市深入推广,引发广大乡村群众热情参与和持续举办。2016年春节,全市共有772个行政村自办村晚,7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1100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1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形成“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丽水乡村春晚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形成催生当前遍地开花的成果,目前无论是时间跨度、规模阵容、内涵渗透、辐射影响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当前中国春节乡村民众狂欢的文化盛宴和文化习俗,并信步走出国门,开启中国春节乡村过年文化的国际展示之旅。目前,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第36年,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示范县自办村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乡村春晚在浙江全省所有的乡村文化礼堂广泛推广实现覆盖。去年7月,乡村春晚项目获得全国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资格,其中月山春晚曾获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并入选浙江省高中语文课本。乡村春晚文化现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全国各大媒体连续聚焦报道,2015年新华总社报中央政治局内参《国内动态清样》和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分别刊载和报道了丽水乡村春晚项目的做法;2016年春节期间,央视新闻联播、央视13套新闻直播间、央视3套《文化十分》等栏目先后4次对丽水乡村春晚进行报道,新华社以《做靓“乡村春晚” 引领乡村生态发展》为题向全国播发通稿,浙江卫视新闻联播连续三天开设“丽水村晚为什么这么火”专题报道。

三、发展中心和协会以乡村春晚品牌建设为引领,探索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道路的几点考虑

丽水乡村春晚品牌有其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发展中心和协会下一步将整合优势力量,在组织体系、技术支撑、行业联动方面大力支持“乡村春晚”品牌建设,并以此为抓手,积极探索引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的有效路径。一是将“乡村春晚”纳入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建设与服务推广体系。将乡村春晚作为文化共享工程的特色数据采集,常态化向全国推送;与文化部外联局合作,纳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资源建设,把乡村春晚作为中国春节“欢乐行”国际推送的重要产品,依托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向“一带一路”21国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推送。二是以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为依托,推出“乡村春晚天天乐”特色文化应用。在丽水一区一县启动乡村春晚+互联网推广试点,构建“乡村春晚天天乐”文化应用。在文化部、财政部支持下,在丽水莲都区开展县级数字文化馆试点,通过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服务网络向全国推广丽水乡村春晚;在丽水青田县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推广试点,探索与海外华侨联办共享乡村春晚模式。三是以“乡村春晚”为切入点,开展全国乡村文化建设情况调研。联合北京大学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乡村春晚品牌建设课题组,对全国类似的乡村舞台品牌项目开展调研,探索乡村文化供给侧改革发展的新模式。选择乡村舞台品牌活动开展基础好、社会影响力大的地区,推动“百县联盟”组织建设,探索形成全国乡村文化建设常态化展示、交流、研讨机制。四是启动在中国文化馆年会上推介展示乡村春晚模式。拟在宁夏银川举行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安排乡村春晚相关主题论坛及展示活动。五是联合举办2017年中国乡村春晚开幕式。拟于春节期间联合举办2017年中国乡村春晚开幕式并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播出。

(中国文化馆协会、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