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转变政府职能 推动行业自主健康发展
——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06-03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5月31日上午,文化部在京召开“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宁夏自治区文化厅、银川市政府、市文广局相关领导出席并就本届年会相关信息、筹备情况、特色亮点等对中央及各级媒体进行了发布和邀请。

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由文化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府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协办。年会以“文化馆----创新发展,服务基层”为主题,分为工作会议、主题论坛、文化博览会以及群众文化展示活动四个板块。

召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交流经验,分析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举办系列主题论坛。在总结往届年会论坛策划组织成果基础上,围绕文化馆(站)事业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基层展开交流和研讨。除常设的2场主论坛外,分论坛由8场增设至12场,旨在充分调动行业积极性和最大化满足群众参与度。目前,已有17家企事业单位联合策划、申办了12个主题论坛,内容涉及文化馆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对“文化馆数字化建设”主题呼声最高,对“文化馆体制改革”“提升文化馆行业理论研究水平”诉求强烈。

举行文化博览会。突出宁夏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在全面展示全国文化馆(站)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基础上,更生动的展示民族地区文化馆事业的特点,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科技融合共享,促进文化馆上下游行业联动、交流和发展;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将在本届年会期间通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手段,以网络平台为支撑,以即时大数据服务为亮点,把数字文化展示与推广分散体现在会议服务、展览、论坛、群众文化活动等各个环节。同时,银川市还将配合开展一系列的群众文化活动。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强调,与往届相比,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将呈现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划、指导和监管职能。从2016年起,文化部将年会举办方式由“政府主办,承办城市、行业协会和相关单位承办”转变为“政府指导、协会主办和地方城市主办、行业参与、市场运作”,工作重点由参与办会转变为做好规划、指导和监管等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承办城市的主体作用。中国文化馆协会同承办城市共同负责研究策划年会主题、组织主题论坛、群众文化活动、会务接待、会展筹划、新闻宣传等。承担的任务更多、更具体、更独立。三是年会内容更具特色。由银川市承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更是开了民族地区承办行业年会的先河,银川市表示会将年会办成文化馆行业的节日,展示地域文化、民族风采的文艺盛会。

预计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参会人员规模均将达到3000人左右。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