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艺术普及

2018年文化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培训班在丽水举办

2018-01-23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2018年1月18日至21日,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丽水市技术职业学院承办的 “文化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培训班”在浙江省丽水市举办。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简称“文化馆协会”)、丽水市技术职业学院有关领导为学员开班。来自全国25省(区/市)承担2017、2018年“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项目(简称“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建设的30家省级、副省级文化馆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49人参加了培训。

“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是由发展中心和文化馆协会共同策划实施的公共数字文化创新项目,以“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为手段,依托文化共享工程六级服务网络和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整合各级文化馆开展的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直播、展播、互动交流服务,调动群众广泛参与,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本次培训班对文化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的数字资源建设、直播录播管理,以及2018年工作任务做了重点讲解,对2017年首批试点单位的验收准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天津、浙江、山东、四川4个省级文化馆就2017年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

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在与学员交流中指出:下一步,各单位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工作目标,认真做好2018年的项目建设工作和2017年验收工作。

他特别强调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 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增强“四个意识”,从提高认识、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三点入手,确保各项文化活动政治导向正确,努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二是, 各单位做好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规范管理,2018年着力开展组织体系、管理体系、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四个体系建设”;三是, 按照“做细做实做稳,做深做透做优”的工作思路,丰富群众文化供给,注重服务 效能,提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

培训班期间,发展中心和文化馆协会策划实施的“2018年春节文化惠民网络联动”以“2018全国乡村春晚大集暨百村网络吆喝村晚活动” 的方式正式启动,学员们共同体验了以浙江丽水、福建武平、广东佛冈、宁县盐池等多地联动直播的特色活动,调研基层数字文化馆建设情况、现场体验网络直播的组织实施工作、文化品牌建设研讨等。本次培训,以理论联系实际、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等课程安排,让学员对“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工作有了深入立体的认识,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获得了文化部的肯定和各级文化馆的广泛支持,被纳入文化部《“十三五”时期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划》。2017年确定了首批25家试点单位,通过立项的直录播场次共计205场,首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文化精准扶贫、全民艺术普及、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方面收效良好。2018年,有18个省的17个省级文化馆和3个副省级文化馆获得立项,计划开展77场直播和126场录播。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