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馆年会

关于申办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主题论坛和馆长沙龙的通知

2017-04-0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群艺)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简称“年会”)拟定于11月底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年会期间将举办系列主题论坛和馆长沙龙(简称“论坛和沙龙”) 活动。为充分调动行业参与积极性和反映行业意见,论坛和沙龙采取由中国文化馆协会(简称“协会”)统筹,各地、各单位申办的方式举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

论坛和沙龙的主题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体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面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以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突出文化馆(站)在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选题建议方向为:

(一) 国家政策与行业发展

1.《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与文化馆发展

2.《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与文化馆事业

(二)管理与体制创新

1.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文化馆发展转型

2.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

3.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三)文化馆信息化建设

1.数字文化馆建设与服务创新

2.互联网时代与全民艺术普及

(四)群众文艺作品创作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群众文艺创作

2.记住乡愁,彰显特色:群众文艺活动品牌建设

3.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群众文化活动“走出去”

(五)文化馆标准化、均等化

1.文化艺术扶贫:思路、方法与途径

2.文化馆的特殊群体服务(老年、青少年、农民工、残障人等)

(六)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民族民间艺术文创产品开发

(七)社会化与公众参与

1.文化馆事业社会化发展:方向、路径、实现方式

2.文化志愿服务管理与创新

二、活动设计

(一) 主题论坛。 计划安排6场,每场时长控制在2小时以内,论坛规模100-400人。论坛以专家报告、主题发言、案例讨论、现场互动、嘉宾点评、信息发布、推广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

(二) 馆长沙龙。 计划安排2场,每场时长控制在2小时以内,论坛规模20-40人。沙龙以主题发言、座谈研讨、互动问答等形式进行。

三、时间安排

论坛和沙龙活动预计可提供的时段和场次为:

四、 申办要求

(一)申办主体

根据论坛和沙龙活动的举办需要,相关单位可独立申办,也可联合申办。

1. 主题论坛: 各副省级以上文化馆、中国文化馆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均可作为申办主体。

2. 馆长沙龙: 各省级、副省级、地市级文化馆均可作为申办主体。

(二)申办单位负责策划、组织、筹备、实施和总结等具体工作。

(三)各论坛的名称、时间、地点服从大会统一安排。

(四)年会组委会对论坛内容给予统筹宣传。

(五)申办单位不得将论坛和沙龙活动转包给其它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收取费用或安排商业发言。凡企业参与并发言,须报主办方批准。

五、经费说明

(一)活动场地由年会组委会统一提供。

(二)活动场内设施租用费用、会议配套服务费、场地装饰布置费用、专家差旅费、讲课劳务费以及与活动组织有关的其他费用由承办单位承担。

(三)由企业独自承办或由企业参与联合承办的,承办单位除承担设施租用费用、会议配套服务费、场地装饰布置费、专家差旅费、讲课劳务费以及与论坛组织有关的其他费用外,还需承担活动场地费,并视实际情况给予本届年会一定经费支持。

六、联系方式

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李斗

电 话:010-88003049

邮 箱:zgwhgxh_lt@126.com

申办单位收到本通知后,登录中国文化馆协会网站( http://www.cpcca.org.cn/)下载《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主题论坛申办表》;申办表应按要求认真填写、盖章,并于6月1日前将电子版文件(word版和pdf版)发送至中国文化馆年会论坛专用邮箱zgwhgxh_lt@126.com;中国文化馆协会将召开专家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受理和审核,确定基本意向后予以答复。

特此通知。

附件:2017中国文化馆年会主题论坛申办表

中国文化馆协会

2017年3月30日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