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馆年会

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专刊

2016-08-29来源:中国文化手机报

8月31日至9月2日,由文化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协办,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将在银川市举办。本届年会以“文化馆——创新发展,服务基层”为主题。

来自全国,耕耘在公共文化战线各级文化馆的800多位馆长将齐聚银川。同时,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200位文化厅局长、市长、处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其他基层文化工作者、相关企业代表等,共计3500人将参加本届年会。“文化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将全程播出年会盛况,直播覆盖文化共享工程1万4千余个基层站点,超百万群众将同步共享年会精彩内容。

主题论坛板块,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文化馆工作者、艺术工作者等业界代表,将围绕广场舞活动开展、文化馆(站)事业创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升级等公共文化领域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分论坛1:广场舞的创作与推广】

★内容:

论坛围绕广场舞关乎民生、广场民族健身舞是银川标识、推广广场舞需要政府主导、广场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四个话题展开;还将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三套回族广场舞进行现场展示,并免费发放《舞动银川——广场民族健身舞的创作与推广的“银川范本”》及36套广场舞示范光碟。

★主持人:季妍

★嘉宾:戴珩、刘兴范、张伟、郭林

【分论坛2:文化馆+互联网:助力全民艺术普及】

★内容:

在“互联网+”时代,文化馆行业亟需融入公共数字文化体系,运用互联网思维,应用数字化技术与手段,探索文化馆数字化途径与模式,提升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服务效能。论坛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主持,来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数字文化馆试点单位的有关专家、领导及代表将围绕文化馆评估大数据分析、全国数字文化馆发展现状及展望、数字文化馆试点典型案例等议题,发表精彩演讲与点评。

★主持人:李国新

★嘉宾:罗云川、巫志南、金武刚、阮可、曹俊

【分论坛3:非遗故事——文化馆与民族民间文化保护】

★内容:

论坛从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与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关系、各地文化馆的非遗保护经验、非遗保护运动如何推动文化馆服务模式与理念的创新等方面,与各级文化馆进行现场交流。现场还将通过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福建省、广东省广州市和浙江省宁波市的非遗保护亮点。

★主持人:王平

★嘉宾:叶涛、宋俊华、陈秀梅、黄艳、孔燕

【分论坛4:“市、区联盟”共创文化馆行业发展新模式】

★内容:

论坛邀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省、市专家和文化馆长参加,全面梳理、总结“深圳市文化馆联盟”运作模式、运作经验和成果,就联盟和各地“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践展开交流和讨论,对联盟未来发展和推进全国“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出新的观点和思路。

★主持人:刘兴范

★嘉宾:戴珩、彭泽明、王慧君、马学文、季妍

【分论坛5:城市文化馆服务创新与实践探索】

★内容:

论坛通过展示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文化馆近年来最具特色或创新力的工作项目,集中展现城市公共文化馆整体发展成果,共同探讨“十三五”期间城市公共文化馆面临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

★主持人:蒯大申、萧烨璎

★嘉宾:张彦博、李治邦、陈雁军、徐伟、崔玉杰、罗智敏

【分论坛6:雅俗共赏的群众书法艺术创作】

★内容:

论坛以专题讲座的形式,结合大量书法作品,详细介绍书法创作与书法习作的关系,解析书写者进入书法创作的时机,以及如何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潜心研究、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与境界。

★主持人:石瑞芳

★嘉宾:钟明善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