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馆年会

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2014-09-22来源:中国文化报

9月11日,中国文化馆协会在京成立,会员范围涵盖各级文化馆站及相关公共文化机构

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本报记者 刘 婵

对于全国的文化馆人来说,9月11日是一个不会被忘记的日子。这一天,在位于北京的友谊宾馆内,200多名文化工作者欢聚一堂,虽是来自四面八方,却像是回到了同一个家。他们见证了这个“家”的诞生——中国文化馆协会成立。“天下群文是一家”,文化馆行业终于结束了“群龙无首”的历史,开始迈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王孝谦宣读了批复文件,文化部办公厅主任于群宣读了协会常务理事名单。在此前召开的中国文化馆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代表们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其后举行的第一届一次理事会上,投票选举张彦博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宏为常务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颜芳为秘书长,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在会上对协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至此,文化馆站领域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缺乏行业管理制约文化馆发展

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部队,从剧院到广场,那些闪耀着公共文化服务之光的地方,都活跃着文化馆人的身影。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力军,文化馆队伍覆盖面广、人数多。如何更好地凝聚这支庞大队伍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馆站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方面的骨干作用,一直是文化馆人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各级文化馆站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相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相比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要求,相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国文化馆站事业发展仍然滞后,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一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缺乏加强文化馆站建设的自觉意识,没有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没有摆在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政府主导责任得不到落实、事业发展缺少长远规划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二是文化馆站基础仍然薄弱,设施落后、经费不足、资源不够丰富、人才匮乏的状况普遍存在。三是事业发展保障机制不健全、保障水平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比如缺少文化馆站发展的专项法律,还没有建立免费开放资金正常增长机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四是设施利用率不高、服务手段单一、绩效评价机制不健全等制约服务效能提升的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

“行业发展存在的很多问题,需要行业内加强沟通交流、探索解决,但各地文化馆之间的交流并不多。”上海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说,“现在,各地都在探索区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并在这种交流中找到文化馆发展的共性和自己的特色、优势,这就需要全国性的沟通合作,可是谁能牵这个头呢?”

“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文化部很多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经过很多中间环节,传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已经过了很久,一些会议精神也因此传达得不那么准确深刻,我们是市馆尚且如此,再到区县乃至街道,这种信息不通畅的情况就更突出。”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馆长贾磊说,“如果有一个全国性的行业协会来引领,是不是就可以结合文化馆实际,直接对接文化馆,省去中间环节,更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效率也就明显提高了?”

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政府部门通过扎实调研制定政策以及各地积极探索外,建立交流平台和沟通机制至关重要,中国文化馆协会可谓应运而生。

标签: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服务;交流;文化机构;发展 责任编辑:谭佩妮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