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放歌新时代 群星耀中华”群众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主题论坛在山东烟台举办

2019-07-11来源:国家数字文化网

7月10日下午,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放歌新时代 群星耀中华”群众文艺创作经验交流主题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本次论坛是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颜芳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以及大批参加中国文化馆年会的各地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文化馆协会音乐创作委员会、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兼党委书记王军主持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新时代文化馆人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改革、融合、创新”新时代文化馆的群众文艺创作主题,聚焦繁荣和发展群众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剖析创作导向、作品推广、艺术赏析与经验交流,赏析创作技艺、表现题材、艺术体裁与地域文化个性关系。各地代表络绎不绝,座无虚席,走廊、过道和门口挤满了参加论坛的代表。

论坛简要地回顾了群众文艺的创作与推广,阐明举办本次论坛目的与意义,提出了丰富群众艺术资源供给的课题,共同探讨艺术创作的规律,分享群文创作最新成果,来自第一线从事群众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艺术创作辅导的周曼丽、黄念清、唐静平、鲁广峰、周固坚、谢培亮等专家学者交流群众文艺创作心得、剖析技艺、品味经典。

知名词作家黄念清从“有感而发,以情动人”出发,认为文化馆人要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开展群文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群众文艺创作,用甘苦、坚守与梦想筑就文化馆人的幸福。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用自己长期从事戏剧曲艺创作的经历,诠释了群星奖获奖作品呈现的特性,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群众文艺创作规律,情真意切地和盘托出了自己多年开展群众文艺创作的心得、感悟和体会。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周固坚提纲挈领地剖析了历届群星奖舞蹈类作品的创作特色及创作导向,认为群文舞蹈要创造自己的结构、语汇和审美思维,用心用情编创,舞出时代新生活。知名编导唐静平以自己的群星奖获奖作品为案例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成功的创作经验,认为群众文艺创作要以问题为导向,讲述了如何挖掘创作素材、如何把握作品的艺术呈现、如何打磨作品。浙江省文化馆舞蹈编导谢培亮分享了自己创编和演出《阿婶合唱团》过程的点点滴滴,认为文化馆人需要有对群众文艺工作的执着与付出,需要有不畏艰辛与困难的勇气和毅力。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知名作曲家周曼丽认为群众文艺创作要饱含充沛的创作激情,只有把创作融入生活,融入生命,并不断汲取民族民间文化养分,才能创作出一首首留得下、传得开、唱得响的艺术佳作。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也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参与论坛的专家和嘉宾一致认为,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共同致力于群文精品的创造,共同推动群文事业的繁荣发展。最后,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与台下参会代表集体演唱群星奖获奖作品《群星耀中华》。

(宣传教育处)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