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莅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参观调研

2019-04-18来源:福建省艺术馆

2019年4月12日,正在我省调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一行,莅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参观调研,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陪同。

马建堂一行首先听取并了解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以及我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序列项目的简要介绍。随后,他仔细欣赏了“福建非遗精品展”的每件展品,并向在场的寿山石雕传承人详细了解雕刻技法和项目传承现状,对其精湛的技艺表示赞赏。在农民漆画和文创展区,来自遥远西藏昌都地区的年轻唐卡画师正在现场绘制唐卡漆画作品。省艺术馆领导向马建堂一行汇报:“农民漆画创新实践”是福建文化部门实施的艺术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农民漆画实验班的模式拓展艺术表现形式,提升农民画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以达到扶贫的目的。昌都是福建援藏对口支援地区,为实施实现闽昌对口文化交流,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漆画高研班”招收了一位来自西藏昌都的学员,诞生了“唐卡漆画”。马建唐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希望今后能将这项有益的事业延伸到藏区更多偏远地区,造福人民。

此外,马建堂一行还观看了柘荣剪纸、软木画、厦门漆线雕传承人工作室,以及福建传统詠春拳的现场表演,他对福建省在不断探索、努力中取得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福建文化部门进一步拓宽思路,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长效机制。

据悉,马建堂此行来闽调研并出席2019年福建省政策咨询工作会议。4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福州与调研组一行举行了座谈。

马建堂书记(左二)了解寿山石雕刻技艺

马建堂书记(右一)了解漆画唐卡创作

马建堂书记(左一)观看柘荣剪纸表演

马建堂书记(左三)观看福建传统詠春拳表演

马建堂书记、郭宁宁副省长观看油纸伞

马建堂书记(左五)、郭宁宁副省长(左四)与福建非遗传承人、工作者在非遗博览苑合影。

 

(文:樊山 / 图:樊山、张洋)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