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情牵闽宁——农民漆画在宁夏首次展出

2019-03-06来源:福建省艺术馆

塞上早春,日暖风轻。近日,宁夏文化馆迎来一件盛事,“材料与图式——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正式在宁夏银川开幕,首站展览在宁夏文化馆二楼展厅举办,将持续向市民免费开放至3月17日。

本次展出的一百多件漆画作品,呈现出福建漆画的多元艺术面貌,是福建当代漆画艺术在宁夏的第一次整体展现。在所有展品中,有8件宁夏本土农民画家创作的农民漆画作品十分引人注目。绚丽多彩的农民画与古朴厚重的大漆相结合,产生了神奇的“画”学反应,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

宁夏的农民画家为什么会把农民画转化为漆画作品,他们的作品,又为什么会参加福建漆画的全国巡展?这其中的渊源,要追溯到2016年。

宁夏农民漆画家在展览上介绍农民漆画作品

 

宁夏媒体采访农民漆画创作者

为深化闽宁两地合作与交流,2016年11月福建省艺术馆和宁夏文化馆联合在福州举办了“闽宁农民画创作群体漆艺实验班”,以农民漆画创作群体为对象,以漆艺导师带班制的形式,将漆艺技法实验性地融入农民画,牵手传统农民画与现代漆画“联姻”。通过跨区域对接、跨领域融合,改变了以往简单的帮扶形式,实现农民画到农民漆画的创新转型,有效提升农民画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探索出精准扶贫、非遗传承和艺术创新相结合的福建艺术扶贫新模式。

此次展览中的8件农民漆画,就是几位曾赴福建参加农民漆画实验班学习的宁夏学员的作品。他们在实验班创作的农民漆画,被福建省艺术馆收藏,此次是是首次在宁夏展出。闻讯前来观展的闽宁漆画实验班学员激动地表示:时隔两年多,在家乡见到自己生平第一幅农民漆画作品,仿佛是见到离家多年的孩子。“看着这些农民漆画作品又让我回想起那40天与大家一起学习创作的美好时光。特别让人欣喜意外的是,随着时间的沉淀,我的漆画作品,比当初刚刚完成时,色彩层次更加分明。原来我的‘孩子’一直在成长。”宁夏学员韩晓丽笑着动情地说道。

 

 

座谈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福建省艺术馆、宁夏文化馆的相关人员与宁夏漆画学员们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围绕农民漆画创作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农民漆画衍生品的开发、精准扶贫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吴忠市民族书画院的杨玉英,参加过农民漆画实验班和高研班的学习,如今十分热心于宣传农民漆画,她率先发言道:“年前我才参加了全国高研班的培训受益良多。回来后我辅导学生创作也是在巩固大漆技艺。”

 

《油香》

作者:杨玉英

“我是2016年第一批的学员,40天的培训非常充实,当初由于对大漆不熟悉,还闹过情绪,克服困难后,原先觉得漫长的40天变得很短暂。一直以来我都热爱农民画,也一直在画。但漆艺的繁琐工序,比起画农民画要更辛苦更麻烦。目前,在宁夏大多数人对农民漆画还是陌生的,开发农民漆画文创衍生产品,推广农民漆画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身边的人,也让下一代人了解到漆画。”参加过闽宁班的农民画家田坤如此说。

 

《回家》

作者:田坤

同样参加了第一批培训的杨小梅也说,“我非常感激艺术馆举办的农民漆画培训班,原本我只是一个做着画家梦想的放羊人,有幸得到福建艺术馆江书荣老师的全力指导,让我的作品有幸走出了国门,出现在了哈萨克斯坦世博会上。我会一直坚持画下去,只有自身先做起来做出成绩,才能带动影响更多的人。”

 

《丰收时节》

作者:杨晓梅

据了解,参加“材料与图式——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开幕式,还是闽宁农民漆画实验班学员首次在银川相聚,他们借此机会互相交流了学成归来后的创作及未来开展农民漆画创作的想法。来自宁夏德隆县的老农吕具生由于大雪封山,来不了现场,深表遗憾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各级领导关心与支持的感谢,以及对大家的想念。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