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文化送暖走基层福建省艺术馆参加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2019-01-28来源:福建省艺术馆

“麒麟送子、财神献瑞、金猪送福……”松溪花桥乡的村民捧着刚刚印好的年画、刚刚剪好的剪纸,高兴得合不拢嘴。“我回家就把它们贴在大门、窗户上,给新年带来好运!”日前,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举行,文化工作者们带着满满的情谊和祝福来到偏远的乡村,给寒冬里的松溪人民送来浓浓的新春暖意。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非遗服务队参加此次活动,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左二),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左三)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守钦(右一)陪同下,观看展示活动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右一)了解同利肉燕制作技艺 

本次活动由科技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等55家单位联合承办,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和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出席活动并观看了展示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务实有效地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非遗服务队举办“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非遗展示活动,现场有雕版印刷、厦门漆线雕技艺、柘荣剪纸、同利肉燕制作技艺、非遗文创等项目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大家可以近距离了解各种传统技艺,甚至可以亲手印年画、学剪纸、亲口品尝美味的肉燕等,还能得到非遗服务队送出的春联、非遗文创品等“文化年货”。

文化馆的非遗展示活动既弘扬了文化下乡的宝贵精神,又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基层民众亲近文化、了解非遗,感受传统手工技艺带来的乐趣,给基层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精神享受,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据悉,此次活动,共送出文化礼品1000多件。

活动期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守钦来到现场,慰问参加展示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及非遗服务队工作人员。虽是数九寒天,非遗传承人及工作人员都满怀热情,使现场充满暖暖的春意。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