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第三届湖北艺术节优秀群文展演音乐专场演出,在湖北剧院唱响

2018-10-26来源:湖北省群众艺术馆

日前,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执行承办的“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音乐专场演出,在湖北剧院举行。这也是此次群众文艺作品展演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专场的首场演出。

参加演出的22件作品是从全省报送的57件音乐作品中,经专家评审遴选出来的。作品以赞美祖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体现地域特点和民族民间特色,充分展示荆楚文化的魅力,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

男声独唱《恩施故乡》

表演唱《红莲姐儿》

男声独唱《老胡的日子》

二胡协奏《荆楚欢歌》

展演作品涉及的题材丰富,贴近本土,是一次湖北省群众文艺音乐作品的集中展示。其中歌颂伟大的祖国的作品有《风雨中你举着伞》,该作品取材于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打着雨伞同群众交谈的新闻报道和图片,表达了亿万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意。《中国新时代》以饱满的激情、豪放的词境,礼赞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荆楚欢歌》用二胡协奏的形式,表现荆楚大地的人们喜悦欢快的心情,歌颂的人们在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中国梦,撸起袖子拼命干的精神风貌。《老胡的日子》展现了党对人民的关怀,在平凡中渗透者扶贫干部与帮扶户的深厚情感。

女声独唱《半城山半城水》

女声独唱《风雨中你举着伞》

女声独唱《山寨夜色美》

男女声对唱《巴到些》

也有反映地方风土人情,表达对家乡热爱的作品。《半城山半城水》用美声唱法,加以花腔技巧,讴歌了武汉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董永故里醉游人》歌唱孝感市区域各地的美景。《山寨夜色美》以女声独唱的形式烘托土家人的幸福生活。女声独唱《好风好雨》是一首反映鄂西北民间风情的作品。《深秋到故乡来看山》反映了游子心灵深处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和向往。《巴到些》采用长阳地方最直白的语言,表达土家青年男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神农架·中国的骄傲》表达了湖北人的自豪与骄傲!《打银锁》以宜都民间童谣为基础,以雄浑的锻打动律为伴舞,使整个节目呈现出刚柔相济视听俱佳的境界。《栽禾鼓》取材于鄂南崇阳地区民间百姓的劳动生活,生动的方言演唱讴歌了劳动人民热爱生活,辛勤耕耘的劳动精神。

男女声对唱《神农架·中国的骄傲》

女声独唱《武汉戏码头》

男女声对唱《京山打硪歌》

女声独唱《好风好雨》

女声小组唱《妈妈的味道》

男女声对唱《董永故里醉游人》

还有弘扬传统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的作品。《爷爷的冲锋号》讲述的是一段关于“传承”的故事。《问津千年》旋律雄厚恢宏,歌词隽永,传播“仁、义、礼、智、忠、孝、廉、耻”的大情怀。《妈妈的味道》曲调取材于浠水民歌《这是红四军》。《武汉戏码头》将武汉的城市历史、人文内涵、文化品位、发展成就及未来愿景娓娓道来。表演唱《岁月静好人风流》利用南曲曲调清雅,婉转抒情,唱腔丰富的特点,整个旋律流畅,自然清新。 

表演唱《栽禾鼓》

男女声对唱《中国新时代》

男声独唱《问津千年》

表演唱《岁月静好人风流》

男声独唱《爷爷的冲锋号》

男声独唱与伴唱《歌·泉》

女声独唱《打银锁》

男女声对唱《深秋到故乡来看山》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