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叶星生“传承与创新--雪域星生 拓绘经典”艺术展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开幕

2018-09-2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9月23日上午,叶星生“传承与创新--雪域星生 拓绘经典”艺术展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隆重开幕。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出席开幕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致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西达娃出席并宣布艺术展开幕。本次艺术展由西藏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叶星生美术创研院、西藏自治区群艺馆承办。

在开幕式上,多吉次珠在致辞中说,西藏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西藏各族人民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凭借勤劳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有力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叶星生先生1961年随十八军父母进藏以来,从事西藏美术创作、收藏、研究工作近半个世纪,取得卓著成果。尤其为西藏民族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叶星生此次展览的主题是遍布西藏、由藏族人民所创造的玛尼石刻艺术,这种艺术始于原古,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西藏文化遗产中一笔珍贵的财富。叶星生以独特的视觉观察到石刻艺术的光彩与魅力,克服重重困难,将收藏到的石刻制作成拓片,并与中国水墨重彩绘画结合,融入藏汉文书法艺术、印章、金石,进行巧妙运用,创造出藏汉文化相融相生的艺术作品,走出了一条民族美术交往交流交融的创新之路。这是叶星生先生以“老西藏精神”在艺术道路上奋斗、探索近半个世纪的成果。

本次展览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内,系统展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叶星生美术创作研究院近3年来创作的拓绘经典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将收藏与绘画相结合,将玛尼石刻、木雕印版拓绘与传统唐卡及国墨绘画融为一体,实现藏汉艺术交流交融并传承发展创新。

标签:叶星生;传承与创新--雪域星生;拓绘经典 责任编辑:姚笛

相关阅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