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18年全省村级文化协管员、综合文化站长暨文化志愿者骨干培训班(第二期)在三明顺利举办

2018-07-2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近日,全省村级文化协管员、综合文化站长暨文化志愿者骨干培训班(第二期)在三明举办。本期培训班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三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福建省艺术馆副馆长宋珍珍、三明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林日上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三明、龙岩、莆田、宁德、南平地区的180多名村级文化协管员、综合文化站长和文化志愿者骨干参加培训。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中宣部、中组部等六部(委、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化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的意见》。本次培训班,就是按照各有关部门的要求和福建省文化厅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而举办的。旨在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村综合文化站长队伍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以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本次培训邀请了省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来为学员授课。他们是:研究馆员、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活动部处长王芬林老师,北京市群艺馆理论调研部徐玲主任,北京市群艺馆原馆长贾乃鼎老师,还有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组委会秘书长、浙江省丽水市文广出版局文化艺术处处长林岳豹老师;福建省艺术馆研究馆员、摄影专家魏新萍老师。课程安排则是根据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目标要求和基层文化站长、文化馆志愿者骨干的实际工作需要精心安排的。《在文化志愿服务中激发传播正能量》《基层文化活动项目设立程序》《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规律》《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群众文艺创作——如何创作微故事》《摄影技巧培训》等课程,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操性。

王芬林老师从保持积极心态和实现有效沟通两个方面着手,通过分享自身的经历,教学员们学会情绪管理,让自已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群众文化工作中去传播正能量。徐玲老师为学员们讲授基层文艺创作的方向,方法,微故事创作速成技巧,并结合我省今年开展的“福建文化村官微故事”征文活动,对学员的作品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和点评,还对往届的群星奖获奖作品进行赏析。贾乃鼎老馆长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针对基层文化活动项目设立的程序,从群众文化需求调研到简易活动方案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突出文化调研工作的重要性。魏新萍老师对“福建省第四届村级文化协管员技能大赛——手机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进行分析点评,这其中有很多是学员自己的作品。魏老师勉励大家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来自浙江的林岳豹老师把丽水办村晚的经验带到了福建,详细讲解了文化品牌的打造,让学员们领略了村晚文化对地方旅游尤其是乡村经济的提升与带动作用,课堂上与学员的互动答疑异彩纷呈。最后,武平县文化馆馆长分享了武平乡村村晚经验,展示了武平县优秀客家传统文化和农村农民的新时代风貌。

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强化了从事文化工作的岗位责任意识和思想政治素质,又拓宽了工作思路,增长了见识。培训必将对进一步推进基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繁荣基层文化创作,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福建省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