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非遗寻“广味”,春联纳“福”来!广州市文化馆送上丰富“文化年货”!

2018-02-08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小年将至,春节的脚步近了!值此佳节到来之际,广州市文化馆携手广州T.I.T创意园于2月7日举办“来吧,我们一起过小年”公益活动,将非遗体验与送福纳吉相结合,为市民朋友们送上了一道传统而又丰富的“年味套餐”!

上午十时许,随着憨厚可爱的醒狮的热烈欢舞,由广州市文化馆、广州T.I.T创意园主办,新塘书画协会协办的“来吧,我们一起过小年”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和广州T.I.T创意园同时开启,活动包括非遗现场体验、书法家和剪纸艺术家现场创作、向市民赠送春联福字和参观贺新春书画剪纸展等内容。

体验“非遗”中的广府年味 五位传承人携手送祝福

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除了邀请广州市青少年醒狮队为此次文化活动启幕外,还携手5位非遗传承人在T.I.T创意园内举办有趣的现场体验活动,向市民朋友们展示了多个原汁原味的广府非遗项目和传统年俗文化,包括广绣刺绣体验、广彩绘画体验、小凤饼制作体验、南乳花生制作体验、广东醒狮“画狮头”“积木狮”等多项妙趣的体验内容。广绣市级传承人梁雪珍,广彩市级传承人周承杰,广州饼印传承人余兆基,小凤饼省级传承人薛锐明,南乳花生传承人刘展明来到现场,为市民展示广府传统文化的魅力,渲染了浓浓的年味。

名家现场创作 春联福字免费送

由书法名家和剪纸艺术家组成的创作现场,也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原广州市文联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乔平,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健生,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立华,广州致公书画院副院长莫非等书法家挥毫泼墨,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陈翠冰、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李笑玲等剪纸艺术家巧手裁剪,还有新塘书画协会钟广恩会长带领8名新塘书法家们,亦用笔墨书法,共同为市民群众送上了新春祝福。旧时沿袭下来的写春联、贴福字、剪窗花,寄托着家家户户对来年的美好期待。“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幅幅对联抒发祝愿,一张张福字呈现吉祥,市民朋友在文化馆内排队领取春联、福字,虽然广州今年的气温稍比往常冷些,但依然挡不住大家过年的热情。

在广州市文化馆的一楼展览厅内,书法名家和剪纸艺术家现场创作完成的“福”字、剪纸作品还被集中陈列展示,作品中的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研墨红纸将节日装点得热闹富丽、喜气洋洋,也体现了艺术家们对生活、对新年所传达出的最美好的祝愿。这场主题为“辞旧迎新福万家”暨2018年贺新春书画剪纸展将持续到3月4日,欢迎市民朋友们来馆参观。

“小年”是春节的序曲,北方的人们祭灶迎春大扫除,南方的小伙伴则掸尘擦窗去陈旧。广州市文化馆将非遗活动、传统民俗与节庆结合,展现了广府特色文化的魅力,让市民生活与传统文化更贴近,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味。在新的一年里,市文化馆也将除“陈”布新,吐故纳新,为广州市民奉上更丰富、更精彩、更具创新的文化活动。

(广州市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