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江苏省文化馆实施“五级联动” 在乡村唱出好戏

2018-01-23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营造浓厚年味,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新春佳节。1月20日下午,由江苏省文化馆、南京市文化馆主办,南京市高淳区文化馆、高淳区东坝镇文体站承办的“群艺芳华·精彩戏韵”江苏省戏曲票友迎新春专场演出在高淳区东坝镇下坝村乡村大舞台精彩上演。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高淳大马灯

本场演出共有来自全省的60余名戏曲票友参加,他们有村里的村民、退休的工人、在职的机关工作人员、在校的小学生、文化馆的业务干部等,充分展现了戏曲在江苏大地的勃勃生机。演出的剧种既有锡剧、扬剧、淮剧等江苏地方戏,也有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同时,还有与戏曲密切相关的民间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坝大马灯以及反映高淳特色的民俗表演《蟹蚌乐》,可谓丰富多彩、特色鲜明。

登台献艺的既有戏曲票友钟海丽、刘佳怡、杨念鹏、章飞扬等,又有活跃在南京和高淳当地的戏曲票友团队,更有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徐秀芳。特别是相声表演艺术家倪明风趣幽默、熟门熟路的主持风格,更是让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在村民自建的舞台上,戏曲名家、热心票友们齐聚一堂,共同演绎了新年第一场大戏。

倪明表示:“过大年,唱大戏。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乡音、乡情、乡愁的不舍牵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田园乡村的精神力量。”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倪明即兴主持

据悉,“打造无所不在的江苏省文化馆”已成为江苏省文化馆在新时代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他们将联合全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展开“五级联动”,以此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遍及江苏城乡,让文化惠民连成幸福的网,勾勒出江苏公共文化事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五级联动、龙头舞动、上下联通、协调推动、共享繁荣。江苏省文化馆以“五级联动”的创新模式引领着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化、细化、强化、优化,不断实现着精准供给、多样供给、多元供给、品质供给、特色供给,在提高全省文化馆体系服务效能的同时,推动着江苏公共文化事业迈入新阶段、新境界,全心全意助力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来源:江苏省文化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