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江西文化志愿者新疆克州行

2017-11-06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江西文化志愿者新疆克州行

“江西客家文化”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9月21日至25日,2017“春雨工程”江西文化志愿者走进新疆克州,来到克州阿图什市、阿克陶县等地开展了多场“江西客家文化”专场演出

慰问演出由江西省文化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江西省群众艺术馆、新疆克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赣州市文广新局承办,赣州市文化馆执行承办,赣州市章贡区文化馆、崇义县文化馆协办,为边疆人民献上一场场精彩的“客家文化”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客家舞蹈《筛得日子亮又圆》、赣南采茶小戏《睄妹子》、竹乐表演《斑鸠调》、唢呐独奏《欢庆》、芶筒表演《葡萄熟了》等节目,充分展示了赣南独有的客家文化,深受在场的阿克陶县观众欢迎。激情的歌舞令人赏心悦目,独特的乡风民俗令人耳目一新。观众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演出,进一步加深了对江西客家文化的了解,增进了与江西赣州的深情厚谊。

当地维吾尔族观众艾克拜尔·亚克力表示:“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江西的文化,对来援助我们的客人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江西赣州看看。”

来自章贡区的文化志愿者陈贝说:“通过短短几天的相处,我发现当地群众特别热情淳朴,对我们江西人非常友好。尽管这里气候干燥、紫外线强、饮食不适应等,但是我们尽可能克服困难,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当地群众。”

赣州市人民医院援疆医生邹向红在看完演出后说:“我太激动了,听着家乡熟悉的《斑鸠调》,忍不住跟着跳了起来。能在这里看到家乡的文艺演出,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感动。”

据了解,今年是江西对口援疆20年,阿克陶县作为我省对口援建县,在受援双方共同努力下,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日益深化,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文化志愿者们的到来,进一步促进了赣新两地的沟通交流和友好往来,丰富了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是由文化部牵头搭建的内地与边疆文化帮扶与交流的平台,活动以“行边疆、走基层”为主要内容,以“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为载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支持边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

来源:江西省群众艺术馆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