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喜迎十九大,湖南省文化馆老年大学传捷报

2017-09-25来源:中国文化馆协会

9月22日,全国文化系统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经验交流会与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在湖南株洲拉开帷幕。上午,我馆党委书记龙胜兰代表湖南省文化馆介绍了我馆老年大学(简称“老大”)办学经验《湖南省文化馆老年文艺大学打造老年群体新生活》,得到了与会领导与同仁们的一致首肯。晚上,我馆老年大学选送的群星艺术团舞蹈《苗乡女人》在神农大剧院精彩亮相,获得了观众们潮水般经久不息的掌声。本次活动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株洲市人民政府承办,首批全国文化系统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试点的10个单位齐聚动力谷,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向全国人民汇报近年教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全程直播,现场1000余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省文化馆党委书记龙胜兰在座谈会上发言

老年大学群星艺术团舞蹈《苗乡女人》由湖南省文化馆艺术培训部副主任宋婷娟编导,在我馆退休老馆长李培生老师的带领下,曾在多地开展社会服务演出并取得了很好的奖项和成绩。该节目展现了苗乡深处一群勤劳朴实的女人,她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对美好生活有着的无限向往,同时又怀着对大山深处的永远眷念。舞蹈展现出了她们内心的纠结与碰撞,也展现了她们追求精彩生活的渴望!充分展示了湖南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

湖南省文化馆老年大学群星艺术团的舞蹈《苗乡女人》

湖南省文化馆老年大学是首批全国文化系统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试点之一,2011年以来,湖南省文化馆老年大学共举办了12个学期的专门培训,培训学员1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多场老年大学教学成果汇报展示。在以艺术类为主体课程的基础上,拓展了应用类、健身类课程,先后开办了形体舞、民族舞、原创广场舞、民族声乐、美声、书法、摄影、曲艺、美容化妆、瑜伽、太极拳养生、旅游英语、主持人、书香与诵读、戏曲唱腔与演练等15个专业24个班次,每期招收学员达到1000人以上。报名十分火爆,每期培训人员都远超招生计划数。

湖南文化馆老年大学坚持“三个结合”与 “两个追求”的办学思路。坚持老年文艺大学项目和文化馆的职能及免费开放有机结合,坚持老年文艺大学建设和文化馆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坚持老年文艺大学办学内容与老年群体的现状以及现实需求相结合;以“管理立校、效能强校、特色兴校”为办学宗旨,努力在管理规范上求深化、在服务效能上求突破、在办学特色上求发展,坚持多元办学、特色服务、兴趣培训、效能优先, 积极拓展多层次、多门类、多专业领域服务,找准方向,取得实效,做到认识上有底气、建设上有保障、管理上有规范、办学上有特色、服务上有效能,让老年群体老有所教,开启了全新生活模式。湖南省文化馆老年大学也成为了湖南最大的公共文化服务与全民艺术普及项目之一。

来源:湖南省文化馆

新闻推荐